2005年12月25日

愛情劊子手

類別:教育心理.勵志 / 諮商輔導
書名:愛情劊子手—心理治療的故事
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內容簡介: 愛情劊子手作者是美國知名的存在主義學派心理醫師,紀錄診療室裡的十個心理治療的真實故事,有為情所苦、對死亡的恐懼、或敘述寂寞、自卑、焦慮、抑鬱等困擾的案例。

作者簡介:醫學博士歐文、耶樂姆Irvin Yalom,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著作有《生命的意義》、《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際》、《存在心理治療學》及《住院病患的團體心理治療》等。

譯者簡介: 呂健忠

導讀:

歐文、耶樂姆的生花妙筆和敏銳的觀察,讓我們在本書中得以窺見治療師的理智和心靈,在治療過程中,作者一再傳遞心理治療是在使病人了解真相、承擔責任、認識自己的潛能、進而借力使力,終能將危機化為轉變與成長的契機的信念。

這本書還包括了心理醫師誠實反省自我的告白,記錄了治療過程中治療師個人的軟弱與不足,並且強調心理醫師幫助病人依靠的事關愛和博取信賴的醫病關係。

對於心理治療有興趣的人, 這是本可以一窺診療室中玄機的好書,值得細細品味。

本書共分十章內容分別是:

第一章 愛情劊子手:
一位年過七十的老婦,藉由愛上前任心理醫師的虛幻愛情裡,讓自己不必面對年老與死亡的事實, 歐文、耶樂姆則扮演劊子手企圖斬斷老婦糾結的、自欺欺人的團團迷思。

第二章 如果強暴是合法的:
他大大方方的告訴我,他的人生目標是竭盡所能的當個採花大盜。充滿不合邏輯的假想。

第三章 胖姑娘:
『胖姑娘』為了維繫別人對她的興趣,不得不當個開心果,但內心空虛焦慮且悲傷,只能不停的以食物來安慰自己和逃避人生。這個章節還包括了心理醫師誠實反省面對本身障礙的告白。

第四章 死錯了人:
她對自己的行為深深引以為恥,因而衍生的愧疚感使得她無法接受女兒已死的事實,經歷四年仍無法冰釋心頭的悲傷。

第五章 沒想到會發生在我身上:
一位婦人在被搶劫之後,整個世界觀轟然崩潰,跌落現實之後才赫然發現:在自欺的假相之下,自己實際上與常人無異;一樣的孤伶無依。醫師協助她面對真實的人生。

第六章 三十年前的情書:
他把這些最高機密擺在檔案櫃裡,檔名離奇,比方說:G代表愧疚,D代表憂鬱,在心情抑鬱時一一展閱。並要求醫師幫他保管這些情書。

第七章 兩個微笑:
『兩個微笑』的故事中,經驗豐富而自信的心理醫生卻全然猜錯病人治療過程中所發出的兩個微笑背後真正的意義。馬莉的兩個微笑意味著事與願違。作者深感心理醫師能夠幫助病人所憑恃的不是了解或考古挖掘,而是與病人彼此休戚與共、同心協力的結果。真正的治療力量是來自於醫師與病人的信任關係。

第八章 三封沒拆開的信:
整個故事有如連環噩夢,書中人物不肯拆閱書信內容,預設最慘的可能,讓恐懼充斥,終至動彈不得。

第九章 診療室裹的同命鴛鴦:
她低垂的頭顱與兩間在傾吐抑鬱,她巨大的瞳孔和不安的四肢在傾吐焦慮。裹覆著她種種現象,紛紛叫囂前路黯淡。

第十章 尋找作夢人:
六十四歲的人,和同一個女人度過四十一年正常的性生活,突然間,有生以來頭一遭,因自己的性能力而方寸大亂。他整個的幸福轉眼間惟性是望。

這十個故事都是造成我們日常生活中,掙扎不已的困擾代表。寂寞、自卑、性無能、性衝動、肥胖、憂傷、為情而苦而心力憔悴,情緒不穩、憂鬱等。在十個故事當中, 不乏直言無隱論及人生的意義.作者認為尋求意義與尋求歡樂相當類似, 需用迂迴的技巧. 意義得之於有意義的活動, 越是刻意追求意義, 意義越是渺不可得。


P.s本文介紹也在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網站刊登



愛情劊子手2-胖姑娘的內心


十個心理治療的真實紀錄,一開始最令我感同身受的是『胖姑娘』的內
容。

胖姑娘為了讓別人能對她的興趣,表面上是個整天逗人發笑的「開心果」,深信自己唯有討好別人,才可能擁有友誼。但內心空虛焦慮且時常悲傷暗自飲泣,並且藉著緬懷過去或空想未來以逃避眼前的一刻!

我認定這個社會看待「美貌」的標準非常單一化。我也知道你一定要反駁外表不是全部,但皺著眉說外表膚淺的人們,心裡作噁的畫面總在我心頭縈繞。

對我而言,『胖姑娘』一文,活脫就是我的故事翻版。沒有自信心的人,因為人格特質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反應。

有的人會產生被輕視的感覺,產生自我傷害、對自己不滿的情緒!我們想藉由別人的認同,提昇自己。另一種人,他們的自卑則是採
用攻擊別人的方式紓解!

最近我又重讀"三封沒拆開的信"-整個故事有如連環惡夢,受困者步步失策,卻始終不肯面對現實的部份我最近有了深刻體會。下次再談!

愛情劊子手--三十年前的情書


達夫搞得歐文醫師啞口無言,他沒想到居然有病人要求幫他代為保管情書。達夫的理由倒是說得率直:六十九歲的老人,一隻腳已經跨進棺材,到時候兩腿一伸,他太太一定會發現,讀了一定痛苦不堪。「只要保管」不用處理。

萬一達夫死了,燒掉是長久之計,但他為什麼不燒?還要求別人保管?

他和索拉雅款曲通得既甜且蜜,四年過後,公司把他調到外地。此後六年間一直到她過世,彼此只見過四次面。不過,他們魚雁往返幾乎沒有停止,有數以百計。他把這些最高機密擺在檔案櫃裡。

歐文醫師也從這一疊幾乎二十年沒去翻的情書,看到自己的虛張聲勢,它讓你保留當年魅力上存可以自吹自擂的錯覺。歐文醫師告訴達夫如果要他保存這些信件,必須參加團體治療。

達夫再也沒有提起情書的事,但是非常熱衷於團體治療—剛開始的原因是他看上了小組裡的四個女病人,而且約過其中兩個。然後有了突破。

達夫在小組裡訴說他做了一個非常生動的夢:

死亡把我團團圍住。我可以聞到死亡的氣息。我有個小包,裡頭塞了一個信封,信封裝有對死亡或腐爛或衰變具有免疫作用的東西。我沒告訴任何人。我要去拿,伸手去摸,突然發現信封裡頭是空的。我正趕苦惱時,注意信封原本就有裂口。後來我在街上找到我認為是裝在信封理的東西,是一隻又髒又舊的鞋子,鞋底已經裂開。

達夫的夢是個和死亡有關的夢。中心意象則是那個信封,裝有不會死亡也不會衰變的信封。這還不夠明顯嗎?情書是護身符,是否認死亡的法寶,使得光陰不會催人老。真正的愛、永生的懷念、永世的結合是毀不了的,是孤獨人生的避風港。

這個夢接著說信封有裂口,裡頭空無一物。為什麼有裂口?為什麼裡頭空空的?也許達夫覺得,信如果讓別人知道就會失去魔力。這些信抗拒年老與死亡的力量有非理性的成分,只在私底下對特定對象有作用。

而那隻又髒又舊的鞋子代表失掉的名靈魂(在英文中「鞋底」是sole,「靈魂」是soul,兩字發音相同)

這是達夫最後一次出現在團體治療中,顯然他沒有勇氣,不願面對赤裸裸又冷冰冰的人生事實。

我不禁也想起自己的情書,為什麼要為這些可能被發現的信件庸人自擾呢?但是想到火燒情書不免心痛,仿若匕首穿胸而過。

所以呢?怎麼處理?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