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6日

出櫃-3 作者簡介

陳銘磻 1951年台灣新竹市出生,世新專校廣電科畢,曾任新竹縣尖石鄉錦屏國小、玉峰國小、湖口鄉中興國小教師、中廣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曾與陳皎眉教授聯合主持台視「書香」節目,與吳念真、林清玄聯合擔任中央電影公司電影「香火」編劇、「愛書人」雜誌總編輯;曾以「最後一把番刀」一文獲中國時報第一屆報導文學獎;曾任號角出版社、旺角出版社發行人、耕莘寫作會主任導師、耕莘暑期寫作班班主任、救國團大專編研營駐隊導師,現任森學苑人文講堂執行長、TNT電台「阿磻一族」節目主持人。

著有:賣血人、最後一把番刀、石坊里的故事、我家有對雙胞胎、以父為名、陳銘磻報導文學集、出草、動情、伊豆夏日某天、尖石櫻花落、沖繩愛情星砂海等四十餘部書。

創作文類主要以散文、報導文學為主。他的散文觀點:用真心寫熟悉的人事物;在報導文學部分,他認為:真實而中肯的記錄這個時代、這塊土地的特徵與現象。

陳銘磻自認為是個「徹底無可藥救的念舊人」,並不時創造能夠讓未來懷舊的生活式樣的舊時代人。

他說:「用文學心靈做為旅行時的風景尋索,便是這些年來我最常行使的旅行方式;我喜歡透過文學之旅,見到作家文學風貌的真實面、作家作品裡描繪的生動景物,同時見證不清明的人間,我如何看待自己對於生命的態度。 」

他寫「伊豆夏日某天」這書時,深以為能夠從追尋日本文學家川端康成作品中的抒情世界,到踏足他作品中描繪的真實景點,不僅引為悸動,也讓自己浸沉到文學內涵的真切感情裡,純屬美好的文學眺望。

寫「尖石櫻花落」這書,抒發山地部落,浮沉美景的歲月行腳。寫「沖繩星砂戀」一書,我讓自己的文學情懷,接觸到亮澄澄的歡喜心。最近,他再度以文學之旅的姿態,試圖描繪新竹市這個我出生的故鄉之旅;這是感情上屬於難度不輕的寫作。 (節錄自竹塹風之戀後記)

其實我們自他早期作品就可以讀出作者的戀戀深情,在出櫃一書中對同志情感的描述筆觸,更是隨處可見這位念舊人的抒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