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生死兩難《二手書之戀》裡的無常



《二手書之戀》弟弟韋柏吞下大量的藥物、扭開瓦斯,一個求死的人打了一個求生的電話,有趣的電影就這樣開始。

諷刺的是屢次拯救弟弟性命的賀柏,卻無法拯救自己的人生,最後以自殺了斷自己的性命。

想死的人死不了,想活的人不能活。生命之無常,莫此為甚!

《二手書之戀》中的賀柏與韋柏,背負著母親意外死亡的童年創傷,長子賀柏擔起照顧整個家庭的責任;弟弟韋柏卻任性抑鬱,成天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他似乎用死這種極端的方法來尋求內心的慰藉。

這對兄弟組成的失衡家庭,到女主角愛麗絲帶著女兒瑪莉嫁給賀伯後,再起波濤。

書要讀才有意義,新書擺在架上不看,遠不如反覆品讀的二手書。哥哥娶了老婆愛麗絲,還帶了女兒瑪莉進門。 賀柏用待二手書的溫柔去對待"二手女人"。

韋柏對大嫂情有獨鍾。就在某日賀柏帶著瑪莉外出時,韋柏和愛麗絲忍不住慾望的牽動,在二手書店的家中發生關係。韋柏在書與人的對待中,也有著同樣的質疑與反叛。

韋柏不愛其它未婚女子卻愛上了嫂子,在情感的世界裡,嫂子雖是二手書,卻是他不捨得放手的經典,這本二手書深具價值。

自知不久於人世的賀柏問有無數自殺經驗的韋柏:「死亡是什麼感覺?」

自殺多次的韋柏說:「無聲、全然的黑暗,就像到了威爾斯。」

《二手書之戀》的末尾,罹患癌症的賀柏,孤獨地選擇自殺,提早脫離病痛的身體。賀柏吞下大量的藥物,發現白開水不夠了,巍顫顫地拖著身體,經過(醫師與護士調情)病房取水回來,繼續服下大把安眠藥。他的人生,冷酷得讓人不忍卒睹。

影片結束時弟弟韋柏和愛麗絲戴著瑪莉在覆蓋賀柏的土堆上獻花,韋柏認為人死後連墓碑也不需要存在。

《二手書之戀》似乎刻意地掩飾死亡,一開始父親的喪禮,乃至於片末賀柏的喪禮,死亡和它伴隨的創痛,都被輕描淡寫成一枚和一束鮮花。

韋柏和自己所深愛的愛麗絲結合,完成要求賀柏的弟弟照顧嫂嫂,嫂嫂得照料弟弟的心願,賀柏用自己的死亡來換取韋柏的新生。

看似完全達成各個當事人期盼的結局,看似生命可以被延續的完美,不知怎地卻讓我感覺哀傷悲涼!

《二手書之戀》影片介紹



http://www.truemovie.com/2003moviedata/WilburWantstoKillHimself.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