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醫學漫畫的質與量



看了幾十年的漫畫,我認為在各類漫畫之中,醫學漫畫雖不多,但質與量最佳的!

不但時報出版的《怪醫黑傑克》1-22已臻藝術境界的功力使後人難為匹敵,尖端出版的《醫界風雲》1-10、東立出版的《 醫龍》1-8、《女醫師檔案》青文出版的《離島大夫日誌》1-16、《心靈X檔案1-7、近期東立出版『古代版』《仁者俠醫》1-3每本可讀性都極高。

醫界風雲》的日本原名是“向黑傑克說哈囉”,很有向手塚治蟲致敬的味道,現在這套漫畫已經拍成日劇,內容非常創新。《 醫龍》則批評了諸多醫界的弊病。《離島大夫日誌》描述在偏僻地方行醫的小醫師的溫馨故事。

醫界風雲》探討的日本醫界問題與臺灣實施全民健保之後的亂象很像。

醫龍》中也暴露了健保的問題,例如故事中發生外籍勞工鬥毆受傷或生病的,醫生不願救,因為外籍勞工沒有健保,如果有問題,費用醫院要自己吃下來。因此故事裏的急診室,一看到送來的病患膚色不同,立刻就送出去。又例如抗癌新藥的問題,漫畫中也批判了那些把癌症病人當新藥實驗品的作法。日本和臺灣都是一樣的,常忘記病人的權益。

心靈X檔案》《女醫師檔案》都是探討心理問題的漫畫,但前者用搞笑後者用較嚴謹的態度來探討。漫畫中我們看到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精神疾病的「患者」,就連外貌美豔的冰室大夫自己也不諱言她患有性冷感症。女醫師檔案仍在連載中的漫畫每一集背後都附有「玲香的心理測驗」,提供漫畫圖像之外的娛樂外一章。

仁者俠醫》中我個人最欣賞的是在古代製作青黴素的故事,很扎實的上了一堂『常識'』課!

漫畫中都有加注解和解說,不論什麼病、多少醫生、多少醫院、各種統計數字也都列出書中。簡單易讀的漫畫對於ㄧ般讀者的擴大醫學知識,實在大有幫助。強力推薦給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