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替天行盜裡的內在檢視



40歲之前不「相信」的人,是沒有靈魂的人。
40歲之後還「相信」的人,則是笨蛋。

富豪翰柏格先生,60年代是典型的革命份子,痛恨資本家。不知從何開始自己也變成當初極力要打倒的對象,每天忙著賺錢也不管會不會影響週遭其他人,投票也從社會黨轉而支持保守黨....,直到意外被綁架才有機會檢視自己的行為。

這角色出現的時間在下半場,但這個腳色卻讓讓觀眾印象極深刻。富豪從被綁一開始的害怕轉變成自然融入這團體,最後激情的答應不追究三位年輕人,但是回到別墅豪宅後一夜掙扎又改變立場報警抓人。

劇情發展ㄧ再讓在觀眾主觀認定某一種狀態後,卻又發現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多層次的心理轉折,將常人行事無奈的反覆發揮的淋漓盡致。


片中女主角赤裸裸的揭穿,我們為自己編織的合理化藉口謊言:「我們只是在拯救自己,不是為了拯救世界。」人到中年我仍常常無法勇敢承認並且看清自己所作所為。 即便我了解成敗與否並不重要,但仍難肯定叛逆經歷的存在。

我喜歡歐洲片,歐洲人常能拍出有有深度反省力道的影片。

替天行盜中文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