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推薦書-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作者:奧立佛薩克斯 Oliver Sacks
出版社:天下文化 


店長推薦

奧立佛薩克斯自從看過他的《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 後》,我就把這位醫生所有的書列為必讀作品!

智能不足的馬丁能記得2000齣已上的歌劇,也能聽到一首新曲馬上在鋼琴上彈出,然而除去音樂他的腦袋空無一物 。
中國學生因為語言中有聲調的緣故,60%有絕對音感使用英語為母語的學生只有14%有絕對音感。



L太太有"音樂失認證"她把音樂的聲音比喻為鍋碗瓢盆摔到地上的聲音。

美國當代作曲家皮可說,他的音樂天賦是"先天疾病"他覺得音樂在控制他,而不是他在控制音樂。

這些林林種種的內容再加上大腦神經學"音樂家的聽覺皮質"不對襯,讓解剖學家可以一眼就分辨出音樂家的大腦,結合了極高的可讀性!
薩克斯在提到「絕對音感」的能力時認為有些具有絕對音感的人反而不太會聽音程和旋律,薩克斯在此書中對幻聽、音癡、絕對音感等都清楚的描述出他們的獨特性,又讓閱讀者很清楚的看到這個領域跟語言、視覺、味覺想像的相同和相異之處,問題探討十分深刻!
我想,知性感性的人都會喜歡這本書!
內容簡介
神經內科醫師薩克斯研究發現,音樂比語言占用更多腦細胞。音樂「讓人起舞、影響情緒、引起購買慾,勾起回憶……音樂代表著心靈與感受,超乎經驗,無法形容」。

薩克斯這本新書中的精采故事,包括知名心理分析家飽受腦中重複出現的歌聲困擾;威廉斯氏症候群的小孩擁有過人的音樂稟賦;樂評家得了「恐懼音樂」的怪病,只要聽見銅管演奏就嚇得半死;《幽冥的火》作者納博科夫似乎患有「音樂失認症」,對音樂幾無反應。還有,記憶只持續七秒的人,卻始終記得音樂;作曲家車禍後音感全消;閃電擊中的醫生變成蕭邦迷,突然擁有鋼琴才華……

「音樂開啟了窺看生命及腦功能之窗。」薩克斯這麼說。他也用這本書帶領我們走到窗前。


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蕨樂園:腦神經外科權威的墨西哥之旅

鎢絲舅舅----少年奧立佛.薩克斯的化學愛戀

色盲島
 蕨樂園:腦神經外科權威的墨西哥之旅 鎢絲舅舅----少年奧立佛.薩克斯的化學愛戀 色盲島
奧立佛薩克斯 Oliver Sacks
  生於英國倫敦,一九八○年到美國,在紐約行醫,專長為神經醫學,目前為哥倫比亞大學臨床神經科教授。

一九七四年出版《睡人》一書,廣受大眾矚目,之後該書也拍成風靡全球的同名電影;其後薩克斯陸續出版了《單腳站立》、《看見聲音》,以及《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等書,均備受好評。最新著作為《腦袋裡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薩克斯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常勝作家,擅長以紀實文學的形式,以及充滿人文關懷的筆觸,將腦神經病人的臨床案例,寫成一個個深刻感人的故事,因而被書評家譽為本世紀難得一見的「神經文學家」。
個人網站:www.oliversack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