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夢的解析3-比較

今晨不意搜尋到自己2002年哥哥11歲時,我貼在pchome新聞台的文章,紀錄的夢境顯現當時的擔心和慌張,當時我的生活中充滿『比較』、『自責』以及我想加諸於孩子的各種外在期待。結語中希望哥哥得到快樂,也顯得短促虛偽,

很幸運的是現在回顧此文,文末的結語已經深植我心。哥哥,只要你行為舉止合宜,只要你從生活中得到樂趣,我就會為你鼓掌歡喜!
..................................................................................................................
2002年舊文重貼

睡夢中驚醒,未戴眼鏡朦朧一片找不到老大,我驚慌地哭喊著:「孩子ㄌㄟ,.孩子不見了,他在那兒?」孩子好端端的在床上,只是微小到讓被子掩沒了他。

眼前的情景,讓我恍然了解了三天前的夢境。

夢中看來只有三歲的老大坐在用來裝呈糯米飯團的木桶中,木桶在濃稠的糯米水中擺盪。一腳踩進潔白的糯米液體裡,我想把老大從桶中抱出來,卻弄污了淨白。我想著:我弄髒了父親辛苦的成績…

明明是十一歲的孩子,為何夢境呈現只有三歲? 這個暑假,幾個朋友的孩子也分別考上國立名校,我衷心為他們欣喜,但沒料到自己會陷入另一團泥棗。當孩子的導師認定她的才華,幫她報名合唱、幫他選擇作文班、書法班的時候,我認定機械化的學習「沒有必要」,不予理會。

然而,點滴地見到別人的孩子都早在飛躍、我的認定隨之瓦解,並陷入自責的情緒,我覺得自己是個不盡責的母親。
當別的孩子都在英語、才藝中成長的時候,我的孩子停滯不前;所以他仍只有三歲。

驚醒過後,自覺應漸漸脫離「比較」的範疇,從今天開始不再為孩子貼標籤,只要他的行為舉止合宜,只要他從生活中得到樂趣,我就會為他鼓掌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