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推薦書-愛情劊子手—心理治療的故事



愛情劊子手
愛情劊子手作者:歐文.亞隆
原文作者:Irvin D.Yalom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早期由聯經出版)

內容簡介:
愛情劊子手作者是美國知名的存在主義學派心理醫師,紀錄診療室裡的十個心理治療的真實故事,有為情所苦、對死亡的恐懼、或敘述寂寞、自卑、焦慮、抑鬱等困擾的案例。



導讀:

歐文、耶樂姆的生花妙筆和敏銳的觀察,讓我們在本書中得以窺見治療師的理智和心靈,在治療過程中,作者一再傳遞心理治療是在使病人了解真相、承擔責任、認識自己的潛能、進而借力使力,終能將危機化為轉變與成長的契機的信念。


這本書還包括了心理醫師誠實反省自我的告白,記錄了治療過程中治療師個人的軟弱與不足,並且強調心理醫師幫助病人依靠的事關愛和博取信賴的醫病關係。

對於心理治療有興趣的人, 這是本可以一窺診療室中玄機的好書,值得細細品味。

本書共分十章內容分別是:

第一章 愛情劊子手
一位年過七十的老婦,藉由愛上前任心理醫師的虛幻愛情裡,讓自己不必面對年老與死亡的事實, 歐文、耶樂姆則扮演劊子手企圖斬斷老婦糾結的、自欺欺人的團團迷思。

第二章 如果強暴是合法的
他大大方方的告訴我,他的人生目標是竭盡所能的當個採花大盜。充滿不合邏輯的假想。

第三章 胖女人
『胖姑娘』為了維繫別人對她的興趣,不得不當個開心果,但內心空虛焦慮且悲傷,只能不停的以食物來安慰自己和逃避人生。這個章節還包括了心理醫師誠實反省面對本身障礙的告白。

第四章 死錯了人
她對自己的行為深深引以為恥,因而衍生的愧疚感使得她無法接受女兒已死的事實,經歷四年仍無法冰釋心頭的悲傷。

第五章 沒想到會發生在我身上
一位婦人在被搶劫之後,整個世界觀轟然崩潰,跌落現實之後才赫然發現:在自欺的假相之下,自己實際上與常人無異;一樣的孤伶無依。醫師協助她面對真實的人生。

第六章 三十年前的情書:.(切莫悄悄離去-新版翻譯)
他把這些最高機密擺在檔案櫃裡,檔名離奇,比方說:G代表愧疚,D代表憂鬱,在心情抑鬱時一一展閱。並要求醫師幫他保管這些情書。

第七章 兩個微笑
『兩個微笑』的故事中,經驗豐富而自信的心理醫生卻全然猜錯病人治療過程中所發出的兩個微笑背後真正的意義。馬莉的兩個微笑意味著事與願違。作者深感心理醫師能夠幫助病人所憑恃的不是了解或考古挖掘,而是與病人彼此休戚與共、同心協力的結果。真正的治療力量是來自於醫師與病人的信任關係。

第八章 三封沒拆開的信
整個故事有如連環噩夢,書中人物不肯拆閱書信內容,預設最慘的可能,讓恐懼充斥,終至動彈不得。

第九章 診療室裹的同命鴛鴦:(心理治療的忠實性-新版翻譯)

她低垂的頭顱與兩間在傾吐抑鬱,她巨大的瞳孔和不安的四肢在傾吐焦慮。裹覆著她種種現象,紛紛叫囂前路黯淡。

第十章 尋找作夢人: (尋找夢的主人 -新版翻譯)

六十四歲的人,和同一個女人度過四十一年正常的性生活,突然間,有生以來頭一遭,因自己的性能力而方寸大亂。他整個的幸福轉眼間惟性是望。

這十個故事都是造成我們日常生活中,掙扎不已的困擾代表。孤獨、自我輕視、性無能、偏頭痛、性衝動、肥胖、高血壓、悲傷、忘我的痴戀、情緒的起伏、沮喪等。

在十個故事當中, 死亡、自由、孤獨、無意義。本書共分為十個短篇,分別是十位求助心理治療師的病人的故事,其求助的理由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問題:孤獨、自我輕視、性無能、偏頭痛、性衝動、肥胖、高血壓、悲傷、忘我的痴戀、情緒的起伏、沮喪等。但最後都經歷一番轉折,透過心理治療發掘出日常問題背後的根源以及存在的根基。

不乏直言無隱論及人生的意義.作者認為尋求意義與尋求歡樂相當類似, 需用迂迴的技巧. 意義得之於有意義的活動, 越是刻意追求意義, 意義越是渺不可得。

作者簡介: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
1931年生於華盛頓,美國團體心理治療權威、當代精神醫學大師,與維克多?法蘭可(Viktor Frankl)、羅洛?梅(Rollo May)並稱存在主義治療法三大代表人物。
目前擔任史丹福大學精神病學榮譽教授,持續在全美各地發表演講並投入臨床治療工作,其主講的錄音帶廣泛使用於治療師的訓練工作。因其在臨床精神醫學領域的貢獻,曾獲得一九七四年艾德華.史崔克獎,這是關於美國精神醫學照護與治療所頒的獎;還有一九七九年獲得美國精神醫學會為學術研究頒發的基金獎。
除了撰寫專業教科書如《團體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住院病人團體心理治療》,與吉妮.艾爾金合著《日漸親近》,與李伯曼和麥爾斯合著《會心團體:最初的事實》之外,亞隆也擅寫心理治療小說和故事,如《診療椅上的謊言》、《當尼采哭泣》、《生命的意義》、《愛情劊子手》等,多次榮獲歐美小說和非小說文類獎項,如《當尼采哭泣》榮獲1992年the Commonwealth Club小說類金牌獎。
亞隆定居加州Palo Alto,個人網站為www.yalom.com/ 。



 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 愛情劊子手 當尼采哭泣 診療椅上的謊言
 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愛情劊子手  當尼采哭泣診療椅上的謊言 
 叔本華的眼淚 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日漸親近:心理治療師與作家的交換筆記  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 與實務
 叔本華的眼淚 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日漸親近:心理治療師與作家的交換筆記 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存在心理治療(上)死亡 存在心理治療(下)自由、孤獨、無意義
 存在心理治療(上)死亡 存在心理治療(下)自由、孤獨、無意義

P.s本文介紹也在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網站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