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普通班身障生生活助理人員服務需求申請流程

感謝 林小宇老師提供, 普通班平時或上課時需要的話,可以試著申請鐘點助理員可以向學校特教組要相關表格需填寫一些資料。像是為什麼需要助理員?哪些時段?之類的然後往上呈報。但助理人員鐘點費不高核發的時數也不見得很多,所以不易找到可以配合時間的人。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很多單位會因為不容易找到配合的人,所以由家長本身或是原本在學校擔任義工的人來協助,王意中心理師覺得最好不要由家長本身陪讀!!



Virny Wang 主要是因為自費的話,那是一筆為數不少的費用,要是錢夠
,應該都是會請過去配合不錯的臨託保育員阿姨協助陪讀,

誰想親自下海陪呀!是沒錢啦~~從上學期開始,新竹地區的特教助理員用[黎明專案]申請,員額增多,(多到還可以申請在下課時戶外觀察保護學生活動),但不佔市府的經費,學歷要求從過去的國中畢業即可,提高到必須高中畢業才行,其他縣市應該也有採用此專案才是,但同樣的問題仍然有,就是來參加該專案就業服務的人,並沒有完全心理準備,也或許是職前訓練不足,當真正面對特殊學生時,常適應不良而離職,不但造成行政老師作業困難,更造成學生一學期換好幾個助理員,適應困難,這變成要靠運氣碰到好的助理員. 公辦的特教助理員制度缺失還是不少.這也是家長考量自己陪的原因之一.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Virny Wang 特教助理員跟教師助理員好像不一樣...我也不清楚啦!其實我主要是問AS小孩需要教師助理員時,該怎麼辦....



Virny Wang 你指的是服務於特教班或是普通班的差異嗎?特教老師的助理員和一般教師的助理員?或許真是這樣分,不過實質上都是在協助老師處理經鑑定安置後的特殊學生之上課學習問題,特教班會另有整天固定待在教室的特教助理員,不屬於個別學生陪讀性質, 她是屬於整個班級老師和學生, 我上面所講的特教助理員是要跑班的,不只要在普通班協助學生,也要在資源班協助學生學習,通常會固定讓她服務某幾個學生,學生在那兒上課她就到哪裡,哪些課需要陪才去陪.或許後者是比較像你說的教師助理員,不過我們在學校開會時都是說特教助理員,也不知道對不對.



Virny Wang 需要特教助理員陪讀進班協助的,要導師向輔導處特教組長提出申請需求,這樣就能安排進班,任何的陪讀都要經過班級導師同意呀,不管是助理員或是家長陪都一樣,導師如果覺得不需要或不同意,助理員就不能進班級去,不過如家長真覺得非常必要,可以再透過輔導室去和導師溝通,當然,這也要人員員額夠才有得分配到.有時家長間,若資源真的不足分配,分也只分到一二堂課時,還是會將時段都讓給像罕病,腦麻等更需要的孩子.

http://www.sec.tpc.edu.tw/post.asp
搜尋普通班身障生生活助理人員服務需求申請流程
Virny Wang 我們有例子是兩個媽媽交換陪孩子,你陪我的我陪你的,這

樣也不錯!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Virny Wang 這類申請大概會有城鄉差距。不過我到昨天聽王意中的演講才重新想起普通班的生活助理員....但以前都沒想過要申請...其實有陣子還滿需要的

Virny Wang 但AS或HFA的孩子,你要請不是媽媽的人陪他協助他,還得跟他談好才行,不然他才不會鳥那個人勒.
Judy Chen 六年前我想幫我家老二提出申請教助,個管員說我家小朋友

狀況不夠嚴重予以駁回,結果我這個老媽當了一個多月的書僮陪讀.

Judy Chen 大兒子班上有個孩子是CP
腦性麻痺+過動,教助用了四年,升小五時個管員說資源用太多年加上沒具體成效就撤除了,害得阿嬤一把年紀每天要陪讀(阿嬤有嚴重慢性病,曾住院),如果這孩子沒人陪讀,全班班級秩序會大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