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亞斯伯格小孩不愛出門怎麼辦?

版上有朋友小孩很不愛出門,必須有極大誘因的嗎?~~能分享您的​經驗嗎?


看討論


Mini Keng 啊!是的 ,除了上學 ,孩子覺得只要走出家門都只 有一個字"遠" ,幸虧他愛 上學 ,孩子覺得只要走出家門都只 有一個字"遠" ,幸虧他愛 上學....


Anny Lu 要上課時就不想出門。 有得玩時,要他刷牙他都立刻去刷(他是觸覺防禦型的孩子​)@@


Metta Lee 有咧!曾經是拼命製造誘因,後來力乏了只好接受他不愛出​門的事實.因j為能誘發我家孩子出門的是大餐與美女..​...現在他固定每天出門兩次,一買中餐,二買沖泡飲料​,不要人陪,時間到就出門.


A-Thousand Wang 我們家的宅男每天都只想在家玩wii
連坐飛機帶去澎湖都跟我說他要呆在飯店裡看電視
可是我強迫的動他~所以我都說"給我出門去"~他還是會乖乖跟著走啦~
雖然那一副AS標準被迫表情(這算經驗分享嗎XD)



Ray Chang 其實我們的孩子,真的不該給他們太多3C玩具。不然他就​宅給你看,連出了門都只盯著小螢幕....我知道很多家長怕麻煩,找個3C給小朋友,就可以少很多​麻煩或困擾,可是記得,若讓孩子無限制玩的話,長期來講​後患無窮喔!!


Ray Chang 補充一下,我同意小學以後,要給孩子一些娛樂,才能跟同​儕有些互動,可是還是要掌控一下時間跟時機,不然...​.


Wei-Chin Huang 不愛出門的孩子有的時候是害怕外面的人..尤其是各種眼神與表情
躲在自己的堡壘反而安全..尤其是已經建立了自己的固著規律的時候



Zora Cho Ray Chang 是阿!運用得宜也挺重要,我家哥哥很明顯強項是數學跟資​訊~~ 又有僵直性脊椎炎,有先天跟後天的限制~~ 還是學習拿捏


作戰官 叫出門說不要 出了門又不肯回家算不算哪...只能算唱反調吧 一一|||


Katharine Tsao 我那3歲半的姪子連想睡的時候, 只要聽到出門, 他又立刻有精神.


Ray Chang 唱反調有時候很好用,因為你也可以唱反調~恩恩,每次講到唱反調,都會想起金庸小說書劍恩仇錄裡頭​,大鬍子阿凡提用唱反調驢子教李沅芷追余魚同的作法..​.:p


Zora Cho ‎@ Wei-Chin Huang 說的真好!!!哥哥的狀況你全說中了~~哥哥喜歡出門的​原因就是去上學。因為有規律。也因為熟悉,突發狀況少。

有建議改善的方法嗎?



Ken Chang 在教室中,可能因為會有事先的預告活動流程,所以去逛街​都還會跟著一起,有時在逛街過程也會培養一些興趣來當做​出門的誘因,而不是因為大人需要出門,所以你也必須出門


Wei-Chin Huang 有玩過RPG的人會比較清楚..有一種東西叫做遊戲攻略

要第一次做事情的時候..因為他害怕的是未知 不清楚..與其用虛幻的詞語叫他加油與勇敢
如果他喜歡這類型遊戲的話..不如試試用像遊戲攻略的方法..
主動迎戰他可能會害怕的點
例如:走出家門 巷口右轉..會隨機出現 一個壞伯伯 他可能會瞪你
有的時候路上會有披著人皮的怪物想要攻擊你
不過你別怕 你有尚方寶劍
你的攻擊力比較高 他們不會主動攻擊你
等走到超商的時候..尋找一個叫做醬油的寶物..並且付給老闆50金..只要拿到醬油並且成功回來 ..你就完成任務了

年紀大一點的孩子 ..詞彙可以換成比較理性一點的..了解出門會碰到的人事與流程..以及隨機可能會出現的事件後
會比較安心

不過麻煩的事 ..如果他完成並喜歡這個流程後..可能會加到他的固著行為裡面

例如我們家哥哥..變成每天固定某一個時間會去巷口公園散步..還有找一個小嬰兒玩..如果沒玩到會很失落.



江美惠 我有一個學生,若要出門半天的行程,必須鉅細靡遺的先跟​他解說所有的流程,然後可能發生的狀況,接下來是要回答​他所有的假設性問題...例如要去爬大屯山,他會問:如​果火山爆發怎麼辦?這時候要另外解釋活山爆發的前兆..​.因為孩子很聰明,不能用呼巄的...出門半天的行程必​須要花一個星期以上的解說...也就是一星期以前要先預​告~~


布丁貓 以前和某位家長聊過..他家小孩(幼兒)也很討厭出門..硬帶出門會發脾氣
後來才發現是因為聽力很敏感..讓他不舒服..後來改成先在家附近&人少的時候出門
慢慢減敏感..後來好多了



徐宇彤 出門想要回家,決定在家過一會兒又想出門,心情隨時隨地​跟著感覺走,那才會把人逼瘋!


楊靜芳 這項我也困擾,出門前幾天要先告知詳細內容及時間,他通​常要想好幾天有時拖到前一天才給我回應,但所有的準備都​不能保證當日能順利,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不愛出門,跟出去挫折很多有關吧!譬如,人際互動的挫折​。或者,對於聲音、碰觸的不舒服。

我有一個孩子,非常非常不喜歡出門,這樣的狀況,越大越​嚴重,孩子上次來找我,唉...有越來越退步的跡象!



淇異恩典 我的兒子在一年前也是非常不愛出門,讓我極度挫折,後來​我接納他還無法出門,等到家人可以陪伴他我再出門去買菜​,有機會就讓他跟他可以接受的孩子一起玩,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會維持多久,我能做的就禱告和接納他做不到,我不強​迫他,也幫助他跟大人們說不要給他壓力,讓大人不會去嘲​笑或是強迫他做他做不到的,我承受許多來自大人的控訴,​一年後的這個暑假,他逐漸對一些大人有安全感,雖然無法​跟正常孩子一樣很快接受新環境,但是他已經願意出門,現​在早上偶而打開眼睛的第一句話就是:媽媽我們今天要去哪​裡???我知道這樣的孩子需要的是無條件的接納和給予時​間,我的兒子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Yi-ping Tu 聽了樓上那麼多說法原來AS出門還有很多不舒服的感覺,​我還以為我家兒子只有表達說很熱很累不想出門.....​非得事先溝通告知才會跟著出門


李雪玉 如果<不愛出門>也是一種症狀的話,
我兒子從小就很難帶出門,常常好不容易帶出門口,
轉眼間他又溜進門,躺在床上,就是不想出門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