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輕度自閉兒子從幼稚園到大學的體育課~~原來不是故意拒學,是能力不足,都是低張惹的禍

兒子幼稚園時期,因為念韓國幼稚園,體弱多病動不動就住院。兩年一百多次的就診紀錄,讓所有周邊的人總認為他身子骨弱不太要求他。親子運動會我跟他老是跑最後一名,沒關係能跑就好。表演會場上不喜歡大場合,站在台上哭惹得全台上的同學哭成一團,也是家常便飯,沒關係有參加就好。


國小就比較麻煩了。健康操不肯動。遇到球類課程就躲在教室門後搞失蹤,怎麼勸怎麼說就是不肯合作,後來老師跟他妥協的結果,就是他只要在活動場地附近,想參加就參加,不想參加就在附近看的見的地方,不搞失蹤就好~~

知道他運動量不足,所以暑假幫他排游泳課,只上了兩三堂就中止了。因為他超級怕冷,冷到全身打哆嗦。別人都是暖了身下水,他卻都不動,立正站好。

但暖身運動結束,接著他會走到水池中,再定住不動。每個人都得小心地游,以免撞到他........,隔兩堂,我就拖不動兒子,沒辦法讓他繼續去上游泳課了~~

他不是不站好他是低張
到國中因為念升學班,他又有拒學這類更大的問題,持續在身心科看診。那幾年,我都不知道兒子是怎麼熬過去的,不過他就是熬過去了~~去年他有跟我分享國中時,體育課的印象都是在操場上曬太陽。

兒子在操場上曬太陽的狀況我看過幾次...

夏天,他是穿著夾克,站在橢圓形操場正中央曬太陽的。所以一大堆老師同學主任都來勸說,勸不成就來問孩子媽應該怎麼辦? 身為孩子的媽的我也沒辦法,所以他繼續曬太陽,曬到國中畢業。

到高中因為ASD前輩曾告訴我,肢體不協調說可以憑證明上適應體育,兒子又已經確診有僵直性脊椎炎,所以他才開始上桌球撞球,而不是體育課程就搞失蹤或變成木頭人。

而我是到這個時候,才真正意會到兒子的體育課對他的艱難~~ 而不再哀怨地說:『你怎麼那麼奇怪?幹嘛不跳健康操?幹嘛站在操場正中央曬太陽?不會選樹蔭下嗎?』

更要命的是我到此時才懂得自責自省。原來兒子是因為低張,肌肉耐力不足,也跟不上別人的動作速度,才造成如此,他不是不肯上體育,而是能力不足,跟不上別人的動作。因為始終沒處理低張的問題,所以孩子站不直駝背都有了解釋。坐姿不良、站不穩,走不遠、跑不快…等問題出現,都是「肌肉張力不足」(簡稱低張)的緣故。

兒子在大學時有排物理治療,但只能在水中做水中太極的程度。可是因為跟著一群老人家復健,孩子得到復健師和物理治療師,以及一群一起中風上課的老人們的照顧,他感受到復健的好處。

雖然我是如此無知。但我很慶幸我都有把這些問題提出來讓學校知道。讓他們有心理準備。請他們幫忙處理可能發生的困境~~

兒子是在國小才回台灣就讀。雖然一進小學就狀況百出。但因為我持續關心著國情不同,教育方法有異的狀態。所以始終持續跟校方接觸。了解學校的生態~~用他們可行的方式跟他們合作~~

所以很幸運的,兒子在小五還沒拿到自閉症診斷之前,雖然狀況百出,但老師們也沒有強迫到他無法承受的程度...

國小換國中。國中進高中。 到入大學..每次轉換跑道,我們就共同確認重新再去確認一次對方的意願~~

兒子到大學才知道自己的能與不能~~他在大學時選課,助教甚至把到畢業前可能念的所有科目,全都解釋一遍給孩子聽。大二的體育課,他甚至在首次發展到自己去找老師讓老師知道他的不能。

(雖然老師還是不太懂兒子的意思,後來是經由資源班老師跟體育老師互相溝通協調處置~~)

我自己在這個事件中,看到的是家長跟孩子得了解自己的困難和優勢。學校也可以學到更寬容的態度。

兒子有很多年間都跟著物理治療師.復健老師學游泳。雖然他從沒學會游泳,還是只能做水中太極,但維持健康的觀念已經深入他的腦海了。
...............................
延伸閱讀

PS1.附加圖檔是哥哥在高中時期做復健的物理治療師老師洪碩馪治療師畫的,老師教我怎麼陪哥哥做復健,我好喜歡她的畫,很有淘氣的尼古拉的fu ,還有,她本人也好美麗好有耐心! 

PS2. 我在哥哥的就醫史裡面,曾經提過哥哥體育課不運動的事。 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165602017160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