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轉ppt --芬蘭語中,沒有「請」,他們愛說「謝謝」

作者: tcy91456 (tcy91456)
標題: [歐美] 在芬蘭住了四個月後的心得
時間: Sun Nov 13 01:40:45 2011

在芬蘭住了近四個月,即將返國 我將我在芬蘭看到、體驗到的東西與板友分享 因為呆的不夠久 可能不夠完整 有了解芬蘭人的板友們也希望你們能不吝提出寶貴的分享 (以下資訊多來自芬蘭同齡(21歲)友人、老師、及其他朋友與自己觀察)

一、語言
芬蘭的官方語言是芬蘭語及瑞典語,因此若是搭火車就會發現常常一個站會有兩個 名字,例如Helsinki/Helsinfors,左邊是芬蘭文,右邊是瑞典文。但由於芬蘭的 學校內也教英文,加上英文比較普及,造成多數的人們對瑞典語比較不熟悉。 在芬蘭說英語多數人都聽得懂,他們也很願意對你說英語,不會擺出一副「你在芬 蘭理所當然要學習我的語言」,因此若有板友想到芬蘭旅行,我相信語言絕對不會 是太大的問題。

在芬蘭語中,沒有「請」、「Please」的用法;我學校芬蘭語的老師在教我們基本 句子時也提到,芬蘭語的句子中,雖然也有尊敬的用法,但是芬蘭人很少講,「芬 蘭人講話不喜歡太禮貌」(老師說跟其他語言比起來)。所以芬蘭語中禮貌的用法就是像「拿一副刀叉給我,謝謝」、「把門關上,謝謝」

二、教育
芬蘭教育是世界聞名。我德國的朋友說芬蘭教育是歐洲公認最好,差不多也是世界 最好。芬蘭的教育強調自主思考、獨立學習、鼓勵閱讀,並將課程內容運用於生活 之中。教育的目的是要讓學生成為「社會人」,而不是一個「讀書機器」。

在芬蘭 的教育中,他們不強調菁英教育,因此沒有明星學校。但芬蘭厲害的是,它能讓每 個地區的學生學習成就幾乎相同,不論是在赫爾辛基或是在北極圈內的小學。城鄉 差距在芬蘭並不嚴重,或者說幾乎沒有。 芬蘭的學校內,強調「所有人都學會」。所以雖然班上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 但芬蘭「趕進度」的壓力比台灣小很多,因此有更多時間讓所有人都學會。

在 學校內修讀芬蘭語也是這樣,老師會確認每個人都會說之後才會繼續,造成雖然同 一個老師雖然在不同時間開設同樣的課,但每堂課的進度卻不一定相同。「寧可讓 學得快的人等,也不能讓不會的人繼續不會」,算是他們教育的宗旨之一。

芬蘭的教育也相當鼓勵學生發問,因為學生發問表示學生有在思考,不是一昧的接 受老師給的東西。上課時任何問題都是非常歡迎的,他們完全不覺得問問題是在「 拖延上課的進度」。我因為都沒問問題,老師還問我到底有沒有進入狀況呢。

三、交友
芬蘭人看上去相當的冷漠,而且在芬蘭的文化裡,非常講求「安靜」,所以跟巴黎比起來,有時赫爾辛基安靜到會讓你覺得不可思議。

當你在跟芬蘭人講話時,他們通常會閉上嘴吧等你講完才回話,不會你一言我一語大家七嘴八舌講成一氣;但有時他們也有點「句點王」,常常只回答你說的話,然後對話結束瞬間安靜三秒。
因此芬蘭人雖然不易交友,但當你跟他們有交集後,他們認識妳後,就會真心地對 待你。芬蘭人其實不冷漠,只是他們表現出很冷漠的樣子而已。

我在學校有三個芬 蘭朋友,在我們一起去酒吧喝過酒後,就成了好友。他們甚至去打鹿肉,親手做了 鹿肉餐,還自己烤餅乾,邀請我到他們公寓吃晚餐。

四、喝酒
與多數歐洲人一樣,喝酒對芬蘭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芬蘭人喝酒並不是純 粹是三五好友聚聚聊天喝喝而已,他們的「philosophy」是「drink to drunk」。 或許是因為芬蘭很冷,醉酒後身體會暖呼呼,所以他們才喜歡喝醉酒的感覺吧。

五、生活
芬蘭是歐洲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同時也是全歐洲擁有最高森林覆蓋的地區。因此 離開赫爾辛基或其他都市後,你會覺得芬蘭人都住在森林裡。芬蘭人做事步調很慢 ,或者應該說從容不迫,凡事都不急。因此當你準備要過馬路時,車子可以在50公 尺遠外就減速,停在斑馬線前等妳通過,縱使他有足夠的時間開過去。因為芬蘭人 不急,因此在這邊也不怎麼排隊,公車來就一群人「走」向車門,亂中有序的上車 ,完全不會爭先恐後。就算有人因購票出了問題耽擱了車子,多數人也都沒有不耐 煩的表情。

芬蘭雖然很冷,但多數人熱愛戶外運動。芬蘭有非常完善的腳踏車道,因此腳踏車 相當的普遍,有相當比例的人是騎腳踏車上下班的,縱使下雨天。芬蘭因為有最高 的森林覆蓋率,所以打獵或是進森林「探險」也是他們熱愛的活動之一。

芬蘭的朋 友就曾帶我去森林「探險」兩小時,還摘了許多藍莓回去做餅乾。 芬蘭人普遍很自豪他們的「Nature」,芬蘭人曾經問過我台灣有沒有「Nature」, 我給他們看了北海岸、東海岸、太魯閣的照片後,才發現他們所謂的「Nature」是 指向森林那樣的地方。

不過芬蘭人看到我們的蘇花公路海岸線後也驚嘆不已,可能 是因為芬蘭沒有高山,加上海岸線也很普通的緣故吧。芬蘭人也很驕傲他們的「冬 季」,他們在得知我要在十一月下旬離開芬蘭,許多人都說沒體驗到芬蘭的冬天非 常得可惜。

另外芬蘭人真的很喜歡運動,不論是森林探險、滑雪、自行車、慢跑或打獵等,他 們非常喜歡在有空時到戶外活動,因此芬蘭的運動用品店相當的多,內容相當的廣 泛。 芬蘭人也有做資源回收。新生訓練時學校就特別強調芬蘭有回收的系統,這點倒不 新奇,因為台灣的資源回收比例在世界上數一數二,我覺得台灣做的比芬蘭還確實 。

六、價值觀
我不知道「價值觀」這三個字用在這是否正確。我想說的是,芬蘭人真的心胸非常 開放,非常樂意接受各種各樣的訊息,並樂意接受不同的意見,這個現象在瑞典與 挪威也一樣,我認為這是我們台灣人民非欠缺的一塊。

芬蘭人喜歡了解世界各地發 生的事情,板友們相信嗎,我至少和超過30位芬蘭人說過我來自台灣,僅有一位喝醉酒的年約七十的老先生不知道而已,其他人都知道台灣在中國大陸旁邊,也有許 多人知道首都叫做台北。 更讓我驚訝的是,我被5到6個芬蘭人問過「台灣是否為中國的一部份」,或是「台 灣獨立了嗎」,更有一位說「當今世界上存在兩個中國是客觀的事實,一個共產中 國,一個自由中國」。

對芬蘭而言,台灣是多麼的遙遠,他們竟然連這麼遠的國家 的事情都知道,實在讓我很佩服。 芬蘭人相當喜歡閱讀,約有百分之四十的人認為閱讀是他們的興趣,或許因為這樣 ,芬蘭人才能了解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情。

七、工作
我在芬蘭的醫院交換實習,這邊的醫院每個醫事人員負責的病人量比台灣少很多, 且就醫一律先前往「Health Centre」再依醫生指示轉介至不同醫院治療。

並非醫學系,因此不會遇到「人命關天」的事情。 在這邊實習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會認為你是廉價勞工」,而這邊是把你 當作一個仍在學習的學生。在芬蘭實習,你被允許犯錯,也被允許說「我不知道」 ,他們認為「沒有人是萬事通」,而事實也是如此,但在台灣,我必須說「我不了 解,我回去會查好資料來跟老師報告」;遇到問題的當下若沒有馬上解決,我認為 這樣學習的效率會降低。

在芬蘭實習,我和一般的醫事人員是沒有差別的,我可以自己排班,可以讓自己提 早下班,也可以安排自己的休假,對他們而言,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但在台灣 ,這是「門都沒有」。在台灣,必須無時無刻讓自己有事情做,否則就會因為「懶 惰」而黑掉,但在芬蘭,沒事的時候我可以回我的專屬辦公室,自己泡茶泡咖啡, 上個網查個資料,或念點書,非常自由,實習起來毫無壓力,非常快樂。而且準時 下班,沒有人會以任何理由延誤你回家的時間,老師問你有沒有空,大可說「我要回 家」,他們也完全不覺得你這麼做是「缺乏上進心」。

最重要的一點,芬蘭人非常尊重專業。病人非常聽話,完全不會「挑戰」你,在台灣的醫院裡,醫事人員常常會被病人「挑戰」,台灣部分病人會質疑你的專業,但 在芬蘭,叫病人做什麼他們就會乖乖的做、確實的做。 來到芬蘭四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致上觀察到了上面這些差異,或許寫的不夠 詳細,可能我觀察不夠仔細,加上一下子想不起來,如果有經驗的板友也請幫忙補充芬 蘭與台灣的文化差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