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鏡像神經元: 自我的反射鏡

神奇的 "鏡像神經元" 也在你我的腦內,就像是鏡子一樣,可以透過觀看別人的行為,在我們腦內引發一連串反應,好似我們自己親身在做這些動作,在往後的追蹤試驗也發現,聲音也可以啟動我們的鏡像神經元,例如: 當我們聽到撕紙的聲音,腦部就會開始運作,好像我們本身在進行撕紙的動
作。

鏡像神經元的存在引起了腦部神經學家廣泛的討論和許多更深入的試驗,有個實驗就發現自閉症的患者,在觀看別人行為的時候,他們的premotor cortex比一般人的反應還不活躍,因為自閉症病人主要的特徵就是無法了解他人的行為,進而和他人互動。

臉書討論
Sarah Chen 如果去看一群有受過訓練的學生,或許會打翻這種理論喔,因為他們能了解一般人在做什麼,但是他們無法用完整口語表達,不表他們不想跟人互動,只是他們不想做這樣的事,但是又說不出口~~畢竟每個人都有自主意識去FOLLOW他們想做的事及不想做的事,不是嗎?

Zora Cho Sarah Chen 好像不是~~ 您可以試著搜尋"鏡像神經元" 找答案。這類的研究不少ㄜ

En-Ju Ti 鏡像神經元在自閉症研究中佔有一定的重要性, 是因為研究者發現, 在有自閉徵候群的個案身上, 鏡像神經元處於冬眠的狀態.而鏡像神經元在同理心上有絕對的重要性, 主要是因為, 即使我們的腦部可以某程度的"經驗到別人的經驗", 但是, 由於沒有真正來自"自己感官系統"上實際的回饋, 所以你能夠體會並瞭解到"同理"的感覺.

Ching-Cheng Kuo 2010/03/26上午陪同我家HFA星兒去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參加 自閉兒同理心視覺、聽覺腦電波實驗。2007年也在榮總做過一次鏡像神經元核磁共振測驗,這都是鄭雅薇醫師主持的研究計畫,主要是探討研究自閉症成因及解決之道。我的孩子願承受3小時腦袋貼滿電線,看許多圖片和聽許多聲音,是希望能治好他自己的病。他2007年時問過我這些研究實驗,能發明藥物或手術治療自閉症嗎?我的說法是甚至到下一世代才能找出自閉症成因及解決之道,我們也應現在盡力配合這些研究的實驗。

pansci.tw
科學、新知、創意、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