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別怕他咬舌自盡 對癲癇病友三不二保護-亞斯伯格與癲癇

碰到朋友癲癇發作,你會讓他咬毛巾、鉛筆或木棒,甚至拿水給他喝或幫他按摩嗎?提醒你這是錯誤的方式。

正確的處理步驟,應該是三不二保護:

包括不要強行約束病人 ,以毛巾或強行抱住病人,是錯誤的處理方式。病友發作時身體的抖動、抽搐,只要注意身旁是否有危險物品可能導致病友受傷。不要強行塞入異物,幾乎是所有癲癇病友都會遇到的狀況。癲癇病友發作時,並不會咬傷自己的舌頭,而保持呼吸道順暢,更是不應該讓病友咬住任何的東西。不要立刻餵食飲料或藥物,旁人在病友甦醒後,常常協助病友喝水、吃藥,其實剛發做完的病友需要休息,餵食或吃藥都是不必要且非常危險的動作。

二保護則是保護病友的頭部以及身體的安全,讓病友發作期間不致意外;且需要保持病友呼吸道的暢通。此時最好的姿勢是讓病友側躺、鬆開衣物。除非病友發作的時間超過五分鐘、呼吸困難、受傷、或是懷孕,否則並不需要施以急救或報請119送醫。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8.12.19      碰到朋友癲癇發作,你會讓他咬毛巾、鉛筆或木棒,甚至拿⋯⋯

臉書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