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自閉症患者信息處理能力高於常人的研究與討論'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科學家們認為,自閉症患者所擁有的這種既能集中注意力、又對外部幹擾十分敏感的特質,源于他們高于正常水平的信息處理能力。

對自閉症患者與常人的感知能力進行對比。在測試中,志願者被要求觀看不斷閃現多組字母的屏幕,他們要從中尋找出特定字母,與此同時還要
捕捉字母外圈偶爾出現的灰色陰影。在測試初期,屏幕只出現一個或兩個字母時,兩組人員都能夠很容易地完成任務。但當測試難度增加後,自閉症患者的優勢逐漸顯現,他們能夠比別人更好地完成任務,找到更多的字母,捕獲到更多的陰影。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結果表明,自閉症患者的感知能力高于常人,他們會獲取更多的信息並加以處理。

研究結果表明,與常人相比,自閉症患者的感知能力更強,信息處理能力更高,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在某些領域,如IT領域,自閉症患者的表現會更優秀。因為這一領域的從業人員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時刻處理計算機屏幕所顯示的大量信息。

這一研究也部分解釋了一些天才與自閉症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認為,有許多天才患有自閉症,使得他們的感知能力高于常人,因而成就了其某一方面的超然能力。實際上,大多數的自閉症患者,無論他們是否具有“天分”,都具有這樣的特質。

Cristiane Hsu

Dear Zora Cho, TKS for sharing this news! I'm a PhD student at UCL but I didn't know about this... shame on me! 找了一下UCL的網頁,還真的找不到~~~ 不過這麼一找還讓我發現了Uta Frith教授在UCL任職。Uta Frith發展weak central coherence理論,以解釋自閉者有attention selectivity和attention shift的缺陷,因此會專注細節,而忽略了整體。她對這個現象是這樣描述的:"they cannot see the wood for the trees"。當然,如果好好運用對細節的專注力,自閉者也能走出一片天,有道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PS: 我找到了原文文章:
Remington, A. M., Swettenham, J. G., & Lavie, N. (2012, March 19). Lightening the Load: Perceptual Load Impairs Visual Detection in Typical Adults but Not in Autism.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037/a0027670
這個研究是測驗視覺處理的。

英國劍橋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篩選工具叫做:Autism Spectrum Quotient,可用於自我評估,但確診還是需要身心科醫師和其他相關專業人員(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和語言治療師),所以結果僅供參考。下面的連結是2005年舊版:
http://psychology-tools.com/autism-spectrum-quotient/
切記:此測驗結果僅供參考,確診需要身心醫師的分析和判讀。



big5.xinhuanet.com
英最新研究顯示:自閉症患者信息處理能力高于常人---(記者劉海英)上世紀90年代,美國硅谷被診斷患有自閉症的人數比過去多了三成,這一現象被當時的《連線》雜志戲稱為“怪胎綜合徵”。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科學家們認為,自閉症患者所擁有的這種既能集中注意力、又對外部幹擾十分敏感的特質,源于他們高于正常水平的信息處理能力。

臉書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