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舞蹈/動作治療影片Looking for Me

以下是舞蹈/動作治療影片"Looking for Me"的精華片段(原片長約25分鐘,關於舞療在一般兒童和自閉兒的運用),很經典的舞療影片,是由一位非常資深的美國舞療師Janet Adler所拍攝:

姜愛玲翻譯了這部影片三分多鐘精華版的文本~

我是Janet Adler,一位舞蹈治療師。在我生命的這個階段,我關心身體如何透過動作展現生命力,因為生命力是自我感得以發展的穩固基礎。一個好的自我是身體語言和口語之間沒什麼衝突,理智和情感是平衡的。我也關心人們有潛力可以接受這樣一個整合的自我、能愛自己。這種接納展現出一種存在感,是一種完整的狀態,能讓人自由地經驗自我溝通和與他人的溝通。

(一般兒童部分)
這群四歲的孩子自由選擇想探索的身體部位,一次探索一個部位,這讓他們更能意識到自己的身體。

Phillip在一群五歲兒童的團體中,他們的動作經驗較豐富,更能用整個身體表達例如憤怒的抽象情緒,也能享受控制和釋放所帶來的自信。

Eric的歡樂舞蹈充分表達出他自己的狀態。這很明顯就是與團體分享時會帶來的感受。每個人都捕捉到他手舞足蹈的心情。

(自閉兒部分)
我開始一週和她們工作二至三次,每次半小時。她們和她們的家長在此之前都沒接受任何治療,她們也都不說話,從來不與人建立關係,也不玩玩具。我們只能透過身體與彼此溝通。

我嘗試用動作反映她們的狀態,以進入她們的世界,說她們的語言。一開始是直接模仿她們的動作。

我用這方式告訴她,我喜歡她現在的樣貌,對她也沒別的要求。我想讓她知道她可以很安全地做自己,當她準備好時,我們就可以開始分享。

(一般兒童部分)
這群五歲的孩子對自己的身體很有自信,能完全投入當下的活動。
www.youtube.com
Award-winning classics, "Looking for Me" and "Still Looking" by Janet Adler, pioneer of authentic movement field, are now available on DVD from www.expressiv...


臉書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