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舞蹈/動作治療影片Looking for Me

以下是舞蹈/動作治療影片"Looking for Me"的精華片段(原片長約25分鐘,關於舞療在一般兒童和自閉兒的運用),很經典的舞療影片,是由一位非常資深的美國舞療師Janet Adler所拍攝:

姜愛玲翻譯了這部影片三分多鐘精華版的文本~

我是Janet Adler,一位舞蹈治療師。在我生命的這個階段,我關心身體如何透過動作展現生命力,因為生命力是自我感得以發展的穩固基礎。一個好的自我是身體語言和口語之間沒什麼衝突,理智和情感是平衡的。我也關心人們有潛力可以接受這樣一個整合的自我、能愛自己。這種接納展現出一種存在感,是一種完整的狀態,能讓人自由地經驗自我溝通和與他人的溝通。

(一般兒童部分)
這群四歲的孩子自由選擇想探索的身體部位,一次探索一個部位,這讓他們更能意識到自己的身體。

Phillip在一群五歲兒童的團體中,他們的動作經驗較豐富,更能用整個身體表達例如憤怒的抽象情緒,也能享受控制和釋放所帶來的自信。

Eric的歡樂舞蹈充分表達出他自己的狀態。這很明顯就是與團體分享時會帶來的感受。每個人都捕捉到他手舞足蹈的心情。

(自閉兒部分)
我開始一週和她們工作二至三次,每次半小時。她們和她們的家長在此之前都沒接受任何治療,她們也都不說話,從來不與人建立關係,也不玩玩具。我們只能透過身體與彼此溝通。

我嘗試用動作反映她們的狀態,以進入她們的世界,說她們的語言。一開始是直接模仿她們的動作。

我用這方式告訴她,我喜歡她現在的樣貌,對她也沒別的要求。我想讓她知道她可以很安全地做自己,當她準備好時,我們就可以開始分享。

(一般兒童部分)
這群五歲的孩子對自己的身體很有自信,能完全投入當下的活動。
www.youtube.com
Award-winning classics, "Looking for Me" and "Still Looking" by Janet Adler, pioneer of authentic movement field, are now available on DVD from www.expressiv...


臉書討論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