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鑑定安置輔導低口語的孩子送聯合會議評估


接到通知,孩子入小學的安置作業要送『聯合會議』來評估,而不是參加原本的安置會議。因為心評老師對我們堅持孩子念普通+資源有意見,到最後他們決議還是要送『聯合會議』。

請教各位家長與老師、醫師、先進達人,是否有這方面的經驗可以分享?身為家長要做怎樣的準備?要注意甚麼?怎樣可以讓說不出話、卻很會打字的孩子完成他想念普通班的願望?
謝謝各位!

身為家長要做怎樣的準備?要注意甚麼?怎樣可以讓說不出話、卻很會打字的孩子,完成他想念普通班的願望?謝謝各位!
李淑慧 我想先準備孩子優異的能力,從醫生那裡討論孩子進步的地方,整合語言,心理,物理職能等治療師所看到及訓練過後可進步的空間及表現,從幼稚園
老師那裡討論孩子在幼稚園裡進步的地方以及改變的地方等等,強調他可以進步跟已經做到的部分。

而家長為何希望在普通班上課?是希望看到孩子哪一方面的進步?這是融合教育推動的核心宗旨,希望還有進步空間的孩子在普通班中漸漸成長,容入社會化環境.還有聯合會議希望家長也能參加,哪怕是一點發言的機會,家長的意見還是或多或少有影響的,最好明白闡述自己認為孩子可以進入普通班的準備,這是個人粗略的看法,僅供參考

Nydia Tsai ‎1.提出專家學者的論點,證明唸普通班對孩子的助益較大.提出配套,如打字系統(電腦或輔具)在班上如何運用。3.家長支援:在磨合期家長可以排時段(如義工說故事)和老師同學溝通孩子的狀況.以上建議是我的經驗,一切還是以孩子的需求為主要考量,加油!

Metta Lee 心評老師的堅持,凸顯孩子的狀態可能無法適應普通班的學習.此事重點不該在大人的堅持,而在孩子"在何處最能快樂學習".如果可能讓孩子以此為旨打字成句或文(童言童語即可).於聯合會議上表達意願.家長亦以自己對孩子的深入了解為基石,表達願意在孩子的學習路上摸索與修正.

黃自強 反過來說,孩子生活自理是否可以獨立,情境適應、情緒是否穩定、溝通表達(即便是有輔具)是否明確~會是老師有可能覺得不適普班的可能由

Andy Jih 如果學校支持度不夠,唸普通班不一定對孩子比較好,此外,那真的是孩子的理想,還是家長的理想,評估的部分,其實最後主導權是安置會議的委員們,另外,各縣市作法不一,也有很大的差別,就像樓上老師們提到的部分,心評老師會如此堅持,一定是有覺得不能適應的地方,畢竟在普通班上課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老師不可能隨時注意你,特別是現在每一班的特殊需求的孩子越來越多,基本的生活自理,情緒控制,書寫,抄寫等都是可思考的方向(所以心評老師不同意的原因為何?)

Juju Chen 特別的孩子待在普通班真的需要老師的支持跟鼓勵,要不然真的很辛苦,其實該如何選擇真的是很困難,如果有專家的協助,相信會比較做好選擇!加油!祝福這個孩子....

雲朵 我的孩子今年參加安置,評鑑老師一致希望她念普通班或+資源班,但我和孩子堅持到臨近特教學校,因為孩子生性內向,表達能力又不夠,所以經常遭受同學欺負又不敢說,以致能力退步,我們在家也無法專心工作,所以經過家庭自我溝通,決定到臨近特教學校就讀,因為特教學校資源豐富,老師又能適性教學,學生人數亦少…,這許許多多都符合我們孩子發展的環境,我們覺得應該讓孩子去她可以發展的環境,而不是“大家都覺得很適合”的環境!

Dana Hau 小一的環境真的和幼稚園大大不同,還有很多功課和抄聯絡簿等事項要做,更別提考試和同學之間的相處,家長要想清楚,不是"我們"覺得怎麼樣對孩子好,而是他到底適合什麼樣的環境.我兒也是普通加資源班,但他也跟得很辛苦!若非有雙胞胎姐姐幫忙,我們跟本不知他在學校到底學到,做到什麼,還有老師的耐心也很重要.其實現在老師多半都很有愛心,因為我們都有上課的啦!不然我想讀讀看應該也可以,如果真的不適合再轉特教班就好了!並不是沒有轉圜的餘地.

雲朵 說實在的,像我家自己能說話表達的孩子在普通班都很困難了,我不能想像如上述這樣狀況的孩子,在普通班能夠順利讀完六年小學!《我沒有看輕這個小朋友的意思,只是提供過來人之經驗談,也願所有特殊生,能平安順利完成心中所願》

Karen Chung 基本上心評老師真的只是在評估孩子的能力現況,告訴您依據孩子現場表現的狀況,評估孩子進入不同的教育環境中可以得到的資源及可能遇到的困難,然後再就兼顧學習及適應的角度上提出建議(希望孩子在安置的環境中可以隨時都在學,也能有愉快的適應),老實說老師們沒辦法規定小朋友要念哪裡。

會議上心評老師及委員們仍然會針對評估時孩子表現的能力報告,說明融和教育中能提供的資源及不足處,及孩子可能遇到的學習與適應困難,所以您只要針對您覺得評估報告中對您孩子有低估的地方說明,及針對孩子在普通班中會遇到的困難都能了解並說明您以為孩子規劃好持續提供的支持與資源(輔具、陪讀/活動參與、不間斷的訓練...您所能做到的),這樣就足夠了!

Karen Chung 給家長們的建議是:我們的教育資源規劃的原則,是把握孩子訓練的黃金期,希望透過義務教育的階段給與大量的資源,孩子有了足夠的學習後,越大孩子所需要的資源就越少。所以越是國小,減量和簡化的彈性越大,特殊課程也能安排的越多,孩子能得到的資源越多,所以考慮小一安置環境時應以符合孩子需要的資源做選擇。當孩子能力夠了,是可以申請重新安置的,當然,反之亦然。各縣市鑑安流程略有不同,但原則應是大同小異的!給您參考!

瞿中瑞 每個學校評估作風不同,101/4/28(六)上午9:00~12:00板橋中正路愛智有市立教大實小李惠藺老師免費講座~可報名參加~內容是有相關問題討論~(02)29645453~機會難得喔!

Oreo Bibi 我家孩子普通表達沒問題,但是一有狀況還是被班上同學排擠,人家欺負他是因為他一緊張講話就沒有條理,老師根本就不會相信他.如果不是老公在學校的關係還算好,常常有相熟的志工媽媽輪流關注他,肯定會更慘.連會說話的孩子都這樣,除非媽媽能夠做到無時無刻不在旁邊陪讀,否則唸普通班不見得會比特教班好,至少孩子的心理發展會比較健康。不要為了讓孩子融合而融合,建議把孩子的能力是否能夠適應普通班的生活作息,家長在這段過程可以給予多少支持也考慮進去,對孩子會比較好

MiuMiu Lin 有一個疑問?就是唸普通+資源班...是願意還是不願意?...若不願意是何因..希望唸普通班是小孩想..還是家長自己呢?

Arisa Chen 想請問家長:心評老師建議安置在特教班的理由為何呢?如只是無法口語表達,其他皆與同齡孩子無異的話(生活自理、常規訓練),照理說是會安置在普通+資源班的。

Ken Chang 大家都不想被貼標籤也不想因為某人而拖延,好還要更好,壞也不想墊底,這樣為啥要設置特殊班呢?不如大家都回歸從前教育一律不分是不是更好?不同小孩本來就需要不同的環境教育,長大後人際關係好,能正當工作養活自己就好,不然長大各位會擔心更多!

MiuMiu Lin 不論是不是一般生..還是特教生...我覺得適合小孩的學習..比他是不是普通或資源班來的重要..面對這部分沒有那麼容易..是需要時間..但這時間卻是小孩面對承受的前進與後退...大人都會受不了一些問題..難道小孩就有辦法面對嗎..請站在小孩的適應學習立場好好想清楚...

Arisa Chen 因為最近遇到類似情況的新生,對這種狀況有些思考,想提供另一種反向思考提供家長參考:小學環境和幼稚園是非常不同的,小一新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建立常規,瞭解上課、下課的規律,並能跟著團體行動,如果孩子能適應大班級的常規,那的確是應安置於普通班,反之如果常規建立是需有很長適應期的孩子,安置於普通班則會有安全上的問題,畢竟老師要面對三十多個孩子,有時也無法時時刻刻注意到某個孩子的行蹤,如果是下課了還不知道要進教室,這該怎麼辦?!而特教班相較之下是較容易適應的環境,假使先入特教班,將常規訓練好,而課業上如果比特教生學習速度快許多,的確是可以在普通班+資源班學習的孩子,到時再轉安置,這也是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