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學校強迫孩子吃清蒸臭豆腐?你堅持還是他堅持?

昨天看到一個事件讓我有很多體悟~~一位媽媽PO文說學校強迫孩子吃清蒸臭豆腐。

文中的母親們,有的是寫聯絡簿溝通,有的是覺得孩子可以學習不同的刺激。但我看到自己被老師處分也不肯妥協的畫面。我想到以前哥哥老師強迫他
吃泡菜,不准他吐出來,所以含在口裡六小時的狀況。

那麼我呢?年紀小我會願意被打,年紀大我可能因此離校抗議。我甚至看到自己撞牆的畫面。叛逆完全呈現我才知道遇到我完全不能接受時,我的抗拒可以有多大。

我只能說,還好,沒人逼我吃清蒸臭豆腐~~

............................
臉書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422068597820189

Ray Chang 我倒是想起小帆幼稚園的時候拒吃小黃瓜的事情,老師花了很久,小帆現在已經可以很輕鬆的吃下去。在京都的時候,他一個人可是啃掉了一根超大的醃漬小黃瓜唷(大概30~40公分長)~

很多時候,問題不在老師逼或不逼,反而比較像是在1. 家長的理念 2. 老師的作法 兩者之上。 如果老師的作法有取得家長的認同,手法也保留一定彈性跟堅持(例如可以視情況降低標準、使用增強物...etc),那麼未嘗不是壞事。

Harvey Chen 基於工作,我好奇強迫孩子吃清蒸臭豆腐的教育目的是什麼?沒有教育目的的強迫,實在是很難服人...

Peien Tu 我也會強迫小孩嘗試, 試了一次真的沒辦法就不必再吃第二口。現在兩兄弟雖然也有喜惡,但是不會"挑"食,甚至隔段時間原本不吃的又變成最愛的。

陳惠玲 其實只要不吃不會影響生命的食物,我不會勉強,我兒子不吃番茄,我曾經給他一顆小番茄,他可以含一整天,所以後來我想法改變了!而且,各人喜好不同,不要因為自己的喜好而勉強別人~包括自己的孩子!

Erick Chen 愛,需要有方法,教育也是,這樣的教育究竟是在引導孩子面對挑食,還是在教育孩子,不管如何,你就是得服從權威?
也許大部份的家長可以認同"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但是我是覺得,我們的特殊孩子真的能在自己本能排斥的食物上與老師產生對立的狀態下,得到幫助嗎?

Peien Tu 我認為不挑食這件事不單純只跟吃有關係,也是另一種訓練

王琳 我們在學校學習的教學做法,
是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鼓勵孩子嘗試看看,若孩子仍然抗拒,我們會說:「那我們試一小口看看就好」並花時間等待孩子準備好嘗試的時機若午餐時間已經快結束,孩子仍沒辦法(通常孩子都會很小很小的咬一口),再請他拿去餵小豬。

不會強迫孩子把不愛吃的吃完,但鼓勵他們嘗試不同的食物。有的孩子經過一學期之後,就比較願意吃(但吃得很慢),這些都是我們要學習尊重孩子的部分。


Ellie Ma 少爺小時候只吃白的食物 硬要他吃的話 會噴射大反胃= =幾次之後 我也放棄了 上幼稚園時 老師希望他多嘗試其他的食物 不過他總是很堅持 就算吃了 也是含住.....很感謝當時老師們的溫柔與堅持 總是鼓勵著少爺嘗試一口看看 多吃一口就給予很大的鼓勵 我想那個是基礎吧~到現在 少爺心情好會主動想嘗試對他而言是怪顏色或怪味道的食物 親師雙方的溝通真的很重要^^也奠定了少爺對新事物嘗試的勇氣~

Peien Tu 嗯,也可以訓練如果你不想這樣吃(做) 我們換個方式吃吃看(做做看),或者"至少嘗試看看"。很多事情不是只有對與錯,食物也不是只能選擇吃與不吃, 是不是可以想想要怎麼吃? 不愛吃生番茄,那炒過味道有沒有不一樣,炒的也難吃, 那烤過的吃不吃? 甜的吃不吃? 攪碎做成義大利麵吃不吃?當然, 不健康的食物真的不想嘗試就不用勉強啦XD

Maggie Tseng 我相信老師自己也有不吃的食物,為什麼要強迫小孩吃不喜歡的東西呢?不知道老師在這事件上的解釋是什麼?

Dana Hau 我也覺得沒必要勉強孩子吃不喜歡的東西,一樣營養素的東西那麼多,這樣不吃換另一樣就好了,大人自己還不是有喜好,把時間和力氣花在這些事情上多划不來.我小時候也有好多東西不吃,後來漸漸有些改變,也會願意嘗試新的東西,很多時候想法長大會變的,大人也許是出自好意,不過這樣做太辛苦了.但換句話說,我也不會因為孩子不吃我就捨棄自己喜歡的食物,我跟他們說若不吃可以先挑出來,爸媽會幫你吃掉,只要不是從嘴裡吐出就好.

王麗玲 孩子不吃的東西要先跟老師溝通好,有的是不喜歡,有的是真的不能吃,像我的寶貝不知豆腐,牛奶,雞蛋,一看到就會吐,有時大吐,有時乾噁,怕影響其他孩子的食慾,老師都會先處理..溝通很重要.

真心 我都有跟老師溝通,如果我的小孩吃不下或是不想吃某樣食物,但是老師還是堅持要吃,會先請小孩咬一小口,如果咬了一小口,小孩還是不喜歡,就不要勉強吃下去。因為勉強孩子吃,孩子引起的情緒,會持續半天或是整天,也有陰影在心理,造成反效果,會更討厭那個食物或是討厭這個老師。

Wu May 沒道理強迫或規定,請尊重個人意願!(這個社會應該學習尊重)

Ray Chang 選擇放棄是最簡單的,短期內大家安樂。長期嘛....hmm...祈禱長大他不用當兵、一輩子不會聚餐、沒朋友邀吃飯、天天學校跟公司都有專供的菜色、女友跟女友家人都不嫌棄挑食挑事、他身邊每個人都能體諒和包容、沒有不爽跟脾氣還有找碴的人,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命要比孩子他還長....

挖勒,自己一輩子都碰不到的事情,怎麼期望孩子運氣那麼好????我不知道那個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做,不過如果我的孩子碰到了,我會先問老師原因,然後看看怎麼幫孩子客服這些問題。別人我不知道,不過對我來說,只有priority優先程度跟引導手法的問題,沒有「選擇放棄」的選項。

附帶一題,我是真的碰過幾次,因為家裡的飲食跟學校不一樣,也是有學校老師幫忙,我才找出更多小帆挑食的對象,然後逐一解決。我最前面舉的小黃瓜只是個例子而已....小帆以前吃一顆葡萄要含在嘴裡一個小時,現在快的話兩三分鐘可以吃完十幾顆。

還有很多很多要逐一突破的,可是前面的成功經驗越多,後面破關的速度就越快。他們可以藉由一次的成功經驗,複製更多成功經驗。

甘永璐 大人都有吃的喜好了 , 何況孩子 , 將心比心啊 ..


鄧郁芳 我的孩子有特定的東西不吃,例如:有顆粒、名稱有豆類、水果只吃蘋果,IEP會議我會和老師溝通,老師說他會要求,最後還是妥協了,昨天的營養午餐是玉米炒飯和豆芽湯,老師告訴我他挑玉米挑了一小時,他對老師說:飯才兩口⋯我怎麼吃呢?麻煩告訴煮飯的阿姨,下次飯多點玉米少點 。

真心 看了上面的回應,在我身邊,有些老師不希望小孩不嘗試或是堅持不能留飯菜,一定要吃光,我也認同,不能全順著小孩,但是我不能認同老師的做法,這個老師的做法太強硬,還有選的食材味道太重了,特殊兒對味覺觸覺都比一般人敏感,為何不先選擇小孩沒有排斥感沒有太重的,還有料理的方式,以及慢慢來,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就急的來,就跟復健一樣,你要給他時間,如果要他吃清蒸臭豆腐,也要先一小口,然後配水,在一小口,還有貼紙和鼓勵的增強物,而且不一定要吃完,對小孩來說,願意開口吃討厭的食物,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不一定要勉強他全吃完。就像大人,大部分的大人,幾乎不喜歡茄子ˋ苦瓜ˋ秋葵,我們大人對這些不喜歡的食物,也是要好幾次的心理建設和不同的料理,才願意吃,當要強迫小孩時,先站在他的立場想,換做是我們,我們對討厭的食物也是要時間去突破。

Ya Ting Tsai 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允許大人挑食,卻不讓孩子挑食。我雖然可以理解要小孩多嘗試,也理解大人挑食,但通常都試過,可是孩子沒有,所以我們要幫助他們。只是往往這個幫助,都變成....................強迫吃光。真的不能只是讓孩子淺嚐就好嗎

Ray Chang 淺嚐是可以的,這是一種妥協跟降低標準,對於讓孩子初期減少挑食是很重要的手法。我不太同意一次塞滿嘴這種衝擊法,只會帶來更多更大的排斥。之前看過個例子,有家長逐步退讓,結果孩子挑食挑到只剩巧克力肯吃。那個時候連後悔都來不及。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Ray Chang 我本來也是認為淺嚐是可以的。也可以挑戰很多不可能~~我也一直這樣對待哥哥~~像是泡菜就繼續挑戰阿~~洋蔥就讓他挑出來等待一兩個小時阿~~

但一直遇到清蒸臭豆腐這件事,我才感受到我自己有死穴,怎麼才能知道到底底線在哪裡?

今天因為你們的留言,我一直思考怎樣才能讓我吃下清蒸臭豆腐。如果有人告訴我,不吃的話就帶走我的小孩(類似違法之類的嚴重性),那我會妥協,捏住鼻子不呼吸吃掉,盡量憋到施壓者離開,不嘔吐噴到他身上~~XD

我可能還是會做的到~但是要去思考不避開的意義為何?還是要看兩害相權還是兩利相權吧~~

我困惑了,我很難有標準~~

真心 如果說吃清蒸臭豆腐,長期能讓你健康或是年輕一歲,你會有想要動口吃的慾望嗎?我猜,在你的淺意識裡面,你感覺清蒸的臭豆腐很噁,自然在你的腦海中會出現很多句子:1.吃了我一定會吐的 2.這麼臭吃了我會生病 3.我幹嘛要吃這麼噁心的東西,沒有吃又不會怎樣,...等等很多說服你不要吃的句子出現。但是,今天如果是在臭臭鍋裡面的臭豆腐,或是油炸的臭豆腐,或是沾著蒜蓉醬的臭豆腐,你會不會吃呢??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真心 不會ㄜ。因為我也不喝牛奶。

Yiwen Wang 其實清蒸臭豆腐跟諸位舉的例子(小黃瓜, 小蕃茄, 未來當兵等等)不太一樣阿... 那又不是什麼不吃會死的東西, 甚至可能無益於健康. 逼孩子吃他排斥的東西或做他排斥的事要有個好理由, 總不能就說是磨練, 那我能不能為了磨練孩子逼他喝沙拉油阿!? = = (我支持上面某樓所說的, 老師只是想讓孩子服從權威)

李桂芬 看到這則例子讓我有點難過,口腔與味道的感受度每人不盡相同,強迫的方式並不會讓人愛上這樣食物,這樣對待特殊生更令人有苦難言。

Zora Cho http://tw.myblog.yahoo.com/jw!GvWZ77iRGB7gbkGWGMs0IQ--/article?mid=41575

我兒子有次作文題目是「難忘的滋味」,大家都寫吃的,他故意不寫,他講跟爸爸打籃球的故事。我們打籃球最後都要投個「關門球」,就是遠射,進了才能回家。有次我投進了在等他,他一直到天黑了才終於投進,他就寫這個難忘的經驗。結果老師評語「文筆很好、描述生動,但誤會了題意,」所以只給三級分(滿分六級)。孩子當然很挫折。我不在乎孩子拿三級分,但用這種方式告訴一個孩子難忘的滋味只能講食物,就太過分了。

活人被尿憋死,這樣對嗎?
做為一個評分的老師或機制,不應該讓「活人被尿憋死」,憋尿了不起就尿失禁,但不可能被尿憋死。我們的作文、整個教育都是這樣,一點彈性、變通都沒有。

因為如此,孩子必然從學習中逃走,這是一種無所遁逃於天地間的教育方式。我到現在只要有壓力,就會做跟考試有關的惡夢,走錯考場、考卷沒寫完、考試一直忘記,每年十幾次以上,很恐怖。高三時自己知道考不上大學,想放棄。我爸講了幾句話,他說:「你讀書考試再怎麼樣都無所謂,永遠考不上大學我也養你,」這話很動人,他說:「你不一定要考上學校,你只要『活著』,不要讀書讀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