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入學準備--家長篇」系列


「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入學準備--家長篇」系列-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一、 自我建設與準備
  • 小學的選擇。將來會不會搬家、孩子有沒有需要換小學
  • 對孩子的要求。課業與人際適應。
  • 重回職場的心理準備。
  • 如何訓練孩子用錢,該怎麼用錢,要不要給零用錢。
  • 生活作息的調整(避免遲到)。一定要弄早餐、爸媽牌行動鬧鐘。
  • 以身作則的程度。吃飯不能看電視。
  • 下午時間的安排。才藝班?
  • 涉入學校的程度。導護媽媽、愛心媽媽。
  • 後續療育的安排。
  • 與配偶分擔工作,如何與配偶溝通。
  • 善用聯絡簿、接送上下學、金錢分擔(如果夫妻各管各的財務)
二、親師溝通
  • 同理老師的心情與立場。
  • 要不要告訴老師孩子的診斷。
  • 書面溝通。書面報告、另一本聯絡簿(說明家中的狀況、瞭解學校適應)、學校聯絡簿(要帶孩子療育或有其他安排要先帶走,要記得先跟老師知會一聲)。
三、課業方面
  • 免於干擾的環境。
  • 開學前的教學存糧。
  • 寫功課時間。
  • 訓練孩子整理自己的鉛筆盒、書包。
四、生活適應
  • 同學名單與公關時間。
  • 親子時間。
  • 遊戲約會。希望孩子交什麼樣的朋友?
  • 家教(家長的喘息時間)或安親班。不必然要找孩子的小老師或小幫手。
  • 說明校園生活。園遊會、運動會、幹部。

系列二會說明家長可以跟老師如何溝通的書面範例。

和老師溝通時,可以使用如下的描述將孩子的行為或人際互動情形具體的描述,這方式將有助於老師更瞭解我們的孩子,也能在需要時提供適時幫助。要記住,和老師互動時,不要頤指氣使,我們都是希望幫助孩子的,彼此尊重,對誰都好。

一、Andrew的故事

Andrew是一個不懂得察言觀色的孩子。每次他跟其他的小朋友起衝突的時候,其他的孩子會趁老師不注意或不在的時候偷打他或嘲笑他,然而Andrew就會不管老師在不在場,立刻動手或罵回去。所以有時候,即使是其他的孩子先動口或動手,Andrew也常被誤會為挑起爭端的一方。

Andrew的情境理解有困難。幼稚園演「三隻小豬」的時候,扮演大野狼,明明就已經告訴他好幾次這是演戲,他還是擔心「滑進煙囪後被熱水燙到」,哇哇大哭拼命拒絕扮演這個角色。有時候,班上一些比較皮的孩子被處罰,他會搞不清楚狀況,以為哪一天就會輪到自己被處罰,心生畏懼不敢上學。

Andrew對於環境適應能力較慢,常需要比其他孩子更多的時間才能適應一個新的環境。通常我們會試著照著他的步調來走,而不逼迫他,一段時間之後他自然能以自己的方法克服。有一次我們逼得太急了,一方面也是因為那時候還不瞭解他的個性,結果反而造成他在學校一直哭,哭整天,給老師帶來很多困擾。從此之後,上學前一定留一段安撫他心情的時間,在他心情穩定的情況下才讓他進教室。

Andrew在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常抱怨有注意力方面的問題,上課不專心,有時還會起身遊走,但不多久後就會回座。(治療師表示,其實安排Andrew坐在靠近老師的座位,不要靠窗邊或走廊,旁邊盡量安排個性比較文靜的同學,會對Andrew有一定的幫助)


二、向老師說出自己對孩子的要求

在上學之前,已經教Andrew寫數字、注音符號三個月了,字總是寫得歪歪斜斜,常常弄得親子關係緊張。曾至醫院評估,職能治療師表示,Andrew的視動協調發展程度落後同儕。因此我們對Andrew寫字並不要求端正,只要他盡力就好。

孩子如果在學校有什麼問題,身為家長的一定隨扣隨到,請老師放心。以下是我的手機:09……。

備註:如老師有需要,後面可以再附上醫療院所的評估報告。

「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入學準備--孩子篇」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