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請問小孩上課喜歡轉筆玩手該怎麼辦?

請問: 小二男孩受診疑似亞斯伯格。孩子在學校上課時,完全不理會老師,自顧自的玩鉛筆,如果把他的鉛筆拿走,他會短暫的生氣後,改玩自己的手,他不會走動也不會發出聲音,就是對老師沒有反應,叫他也要很多次,但他每次都能正確的回答老師的問題,但是要寫考卷或是作業時就糟了,因為他都不寫(從小一完全空白到現在會寫,但

常常玩到時間不夠寫完).....

現在的老師都對他玩筆很感冒,所以他常常被沒收鉛筆
盒(然後他就玩手)...以前小一的老師,能夠接納他的方式,讓他一邊玩筆一邊用耳朵聽課(因為老師覺得其實他都有在聽,也都會,只是無法像一般孩子一樣看著他),但現在的老師堅持要"幫助"他改掉壞習慣,希望有家長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或方向?

臉書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423627574330958

A: 那是孩子找尋自我安定的方法,為什麼要拿掉?當能穩定自己的方法被剝奪,孩子自我安定的情緒定然不存在而發生次序的問題。

B:那請問 在玩筆但沒聽那種呢?(因為考試卷真的都不會寫),我也很想知道該如何幫助這樣的小孩子,因為玩筆有時發出聲響,也影響到他人了,偶爾依然得制止。

C:我的兩個小孩都是亞斯 現在已經國中 國小時也有這種情形 教育這種小孩真的要老師與家長雙方面都能配合 當時的老師用了一種方式 我的小孩喜歡畫圖 老師就跟他說:如果你這節課X分鐘不玩鉛筆盒看著老師上課 我就給你一張畫紙 慢慢的要求他並增加時間 老師用他喜歡的事物去轉移他對鉛筆盒的注意 只要他做到老師要求就公開給他獎勵 寫作業也是一樣 老師都利用下課時間陪著他寫 我們很感恩可以遇到這樣的好老師

D:我小時候好像也是這種人, 課堂很無聊就要找事情做不然很痛苦,小時候跟同學講話常會被罵,所以後來學會了轉鉛筆,在原子筆上刻密密麻麻字(非小抄)等的技倆,高中就會拿一些參考書或是小說來看~因為成績好一直相安無事防堵沒有用,不然就適時點點他,請他擦黑板或回答問題讓他有點事情做

E: 如果會產生干擾,觀察孩子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式?我女兒就很喜歡塗鴉,課本裡畫的都是她的塗鴉。我小時候也有怪僻,很喜歡聽自動筆喀喀喀的聲音,那種聲音會給我很大穩定的安定感,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尤其想事情時,更喜歡那種聲音。還有我喜歡用鍵盤,敲鍵盤的聲音也很棒,不喜歡ipad的手感。

F: 轉筆變成增強物,只有固定的筆才能旋轉,寫完題或一個階段才給他固定的筆,可以放鬆一下。非時間內或非固定的筆就制止他吧! 慢慢再把減少時間消弱吧!!

G:少爺也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穩定自己,玩鉛筆盒跟鉛筆、把彩虹筆的筆芯拿出來等等......老師起先也很擔心他沒專心上課,不過老師提問的時候他又能夠正確的答出,跟老師溝通之後,老師也願意接受他這種穩定情緒的行為,只要不發出聲響影響到同學上課,考卷問題也是,一開始考卷都只有正面,之後有一次考到反面也要做答,怎麼說少爺都不願意翻面寫,老師的勸說也沒辦法讓他動筆,回家後我慢慢跟少爺溝通,現在他也會主動翻面寫題目了........亞斯的單一跟固執,的確在日常生活上遇到很多小問題,但也不是不能溝通,親師的溝通真的很重要的~如果老師不能接受這種穩定情緒的方法,那也可以請老師提出他可以接受的方式,在跟小朋友討論看看~

H: 在學校一定要請輔導室介入 我們遇到的導師是剛好有修特殊教育不是每個導師都會修這門課 我們又很幸運的是導師都願意陪小孩一起去醫院就診並配合醫師的建議用很多方式慢慢的和小孩建立起關係 後來我們也是有遇到完全不能接受的導師 完全是用打壓的方式 這時就要靠學校輔導室了並要時還可以申請助理 來協助老師。

I: 不需要改啊!先找他的利誘點,埾持\漸進\每完成一部分就馬上大大的獎勵~可能是吃、玩、但要有時閒規範、要有結構性最重要是不生氣要.〈埾持>通常有耐性就有效

J:這孩子如已就診,家長是否持續帶孩子接受治療將是極關鍵的事,因為
1,這些關係到孩子學習上的困難,都可以提出來與心理師討論並尋求對策。
2,家長已在治療上努力的事實,是與老師溝通的重要根據,進而幫助老師更了解孩子,知道如何幫助孩子.若使得不著老師接納與協助,向學校輔導室反應或請心理師以醫療立場出面向學校說明.
現今的教育環境已不容許恐龍老師對特教等閒視之,所以家長的自立自強與懂得提出要求,會讓幫助與改善隨之而來。

K:跟我兒子一樣喜歡上課玩筆,不過我兒子應該是排筆,這樣可以排除他的焦慮,我有跟老師溝通過,老師一樣想改掉他的壞習慣,不過我會讓老師去試喲!若真的不行,老師會想其他的方法~我的建議就是讓老師先試試看吧!

L: 請輔導室介入很重要 如果輔導室也處理不善 建議請特教中心尋回老師協助處理(如果是台北市請找專門負責國小的西區特教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