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老師們如何發現自閉兒-如何告知家長?

閱讀王意中老師在台灣自閉兒教養書中「老師們如何發現自閉兒」篇章時,回想在一九九幾年,我的恩人兼好友板橋國小蔡惠芬特教老師,建議我看看高功能自閉的資料,她是第一個看出我孩子特質的老師,但我連正眼都沒看她遞給我的文件。我心裡想「怎麼可能?」甚至很差勁的想著「你家孩子是自閉症,你就會容易覺得別人的孩子是自閉症」。

這一延遲浪費掉好多年。我沒聽她的建議帶孩子去做治療。我也拒絕接受學校的協助,我還跟老師說「他很乖,不必讓大家知道他有手冊」~~


而讓我接受孩子是高功能自閉的關鍵,居然是我妹妹說的:「這手冊是一張高智能通行證」。慚愧,這當時確實是花媽的無知。我是在非常多年之後,才接受「特質」這兩個字。

事後我再回想這一段,我還是覺得特教老師們,在拿捏「如何告知?」時,需要特別學習。我的傲慢自以為是,家長有家長的學習。但我的特教好友的告知方式,也有修正的必要。

.........................................................................

王意中老師在台灣自閉兒教養書中「老師們如何發現自閉兒」篇章中寫著:

或許你很納悶,為什麼你的觀察與父母的反應差別會那麼大,到底該是以誰的反應為判斷,誰的意見會勝出。這當中,當然涉及父母看待孩子診斷的態度。

有時,要讓父母馬上接受孩子有自閉症這件事,是一種難以承受之重。或許父母會否認,或許父母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證據,才能夠坦然接受這個沉重的事實。當然,也有父母不希望老師總是把注意力聚焦在診斷這件事,認為這於事無補。反而希望老師在是與不是之間,多一些介入與協助。

思考診斷之後


當園所老師面對班上孩子出現疑似自閉症的狀態時,可以試著思考,急需釐清孩子問題的關鍵是什麼?當然,一個被解讀為疏於管教,過於寵愛而被慣壞的孩子;與在生理上實際存在亞斯伯格症困擾的孩子,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這也會影響你的處理方式。

讓診斷回歸專業
診斷部分,其實是不需老師來判斷。當你發現眼前的問題已經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時,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轉介。診斷是醫生的專業,讓診斷回歸到就診醫師的判斷。

不論你自己曾參與過多少的研習,不論你覺得眼前這孩子有多麼像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請記得,把專業判斷回歸給醫生處理。

你可以積極進行的,是如何將你平時在園所所做的敏銳觀察,反應給父母,再由父母轉達給就診醫師。因此,想辦法說服家長能夠至相關醫療院所接受就診、評估這件事,將會是你努力的方向。



....................................

部落客百傑。花媽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
親子類。 綜合類。雙雙進複賽~~ 請投票支持本部落格。

綜合類投票處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1285
親子類投票處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1285
每個類別每天可以投一票,總共投兩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