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推薦影片-顧爾德的時光之旅-淺談顧爾德的亞斯伯格特質

吳文傑老師PO文

當代鋼琴天才顧爾德的自傳DVD【顧爾德的時光之旅】,看來他亞斯柏格的特質很濃。

14歲就成名,認為作曲家在樂譜上的記號只是參考,一位演奏者要他自己的生命體會去詮釋這首曲子,往往一首曲子有多達十六種詮釋和演出的方式,他很喜歡在錄音室演奏,可以一遍又一遍彈到自己最滿意的曲子,留下一個自己最滿意的版本。

32歲就不再開演奏會,因為他受不了觀眾的咳嗽及不專注,以及樂評家說三道四,以一場演奏會的結果定演奏者的藝術成就。

顧爾德說:"我這一生只做我有興趣,而且會全身投入的事!"他演奏巴哈的曲子,讓人聽到永恆,看見神的臨在,儘管他離群索居,孤獨卻不寂寞,短短五十年(1932~1982)的生命,卻留下許多傳世的作品。


顧爾德演奏時總是同時哼唱樂曲。他聲稱這種哼唱是下意識的,源於他幼年接受母親的音樂教育時養成的習慣。他也因演奏時所作出的各種奇怪的身體動作而聞名。

顧爾德堅持要坐在他父親為他製作的一把摺疊椅上才能演奏。當這把椅子已經十分殘舊時,他仍然堅持要使用它。因此在他留下的錄音中,可以輕易聽到他的哼唱聲和破舊椅子發出的吱吱聲。

顧爾德十分害怕寒冷,因此總是穿著十分暖和的衣服,包括手套、圍巾、帽子。即使是在很暖的地方,他仍然會這樣穿戴。
顧爾德總是避免與他人有任何身體上的接觸。後來,他拒絕與他人面對面地交談,而是通過電話及信件來進行溝通。他也會自己採訪自己,並發表採訪稿。他終生未婚。

有醫學家懷疑顧爾德有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他們的理由是,顧爾德的各種古怪行為,例如:演奏前在熱水裡浸泡雙手及手臂,演奏時奇異的行為,他的與世隔絕以及社交障礙,在音樂上表現出來的極度專注,以及難以解釋的高超技巧,都有可能與此有關。也有醫學家對此種觀點持反對意見。

關於【顧爾德的時光之旅】DVD

DVD介紹中寫著: 1955年6月,紐約老教堂裡,23歲古怪的少年身穿厚重大衣,扁呢帽,口罩,手套,摺疊琴椅、手舞足蹈的錄製完巴哈-郭德堡變奏曲。他就是鋼琴怪傑-顧爾德 用音樂留給世人難以解脫的迷戀。本片是傳記式電影,收錄顧爾德精彩的影片和作品,帶你一同回到顧爾德當年癡狂、古怪、才華洋溢,迷倒眾生的年代。

無法想像,沒有音樂的生命。音樂可以隔開人與世界,可以保護你與世界保持一定的距離。

但說真的以完全沒有音樂鑑賞細胞的花媽看這部片,看到有點痛苦。但幾個會彈鋼琴的朋友,對此片讚嘆有佳。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