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我誤解了輕度自閉的孩子:part Ⅰ 程式語言高手V.S.口語表達低手

昨天娘家兄弟姊妹家庭聚會。整個家族共14個人各寫一段話給我弟弟,感謝他數十年來照護著整個家庭。兒子在卡片上畫了很多點點點點。心裡想這孩子真混,到現在還是不讓拍照,不肯和人溝通,隨便畫一堆亂七八糟的點點了事。

我沒料到的是。我弟弟一拿起卡片,居然看著那些點點念起來了,原來兒子寫的是『摩斯密碼』。而整桌吃飯的人只有我弟弟知道我兒子的涵義。知道兒子感謝舅舅的心意。

當下我有自責,原來我低估了兒子的用心。還以為兒子不肯好好寫卡片胡亂畫點點。這讓我想到2012年5月,兒子告訴我的一件事情。


那天中午和兒子聊天。兒子說起他當時協助班上同學修改程式,被老師看出來了他幫了忙。老師看到那幾行程式的語法就問該同學說,『這幾行是不是XXX寫的。』

在電腦程式語言上。兒子寫的語法,清楚明白正確有邏輯又容易懂。已經很容易被辨識出來了呢!!

我記得當時聽了忍不住笑出來。雖然口語溝通是弱勢,在程式語言的溝通國度,兒子可是一名溝通高手阿!!!

不同的領域理解不同。昨天我再一次反省自我的成見跟狹隘。但是我也想跟兒子說,媽媽期待你用一般人一看就懂的語言,不要老是讓我猜你的心思了好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