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推薦優質的展覽--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去年跟洪新富老師和Michael Yang老師,在誠品書局做小型展出的時候,花媽就期待這場盛會了。因為有這兩位朋友的關係,花媽對立體書不算陌生。立體書英文是Pop-Up有「彈跳出來」的意思。 我手上也有幾本洪新富老師的彈跳書。



我親眼看過老師製作時手工有多繁複。一本精緻的立體書花個一年半載設計是很正常的。

去年我們希望立體書王國的版主Michael Yang老師,能夠盡快讓台灣第一本介紹立體書的書籍出版。如今計畫都完成實現了。花媽真是開心到成天亂跳亂叫的程度。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 國立歷史博物館,在台北市南海路國立歷史博物,每天早上9點到6點,展出到9月16日。 每天下午兩點還有20名VIP可以取號碼牌,學習怎麼做立體書。




這次的展覽蒐集國內外精品160件。包括國內罕見的娃娃屋書、劇場書,以及展開後全長達100公分長的隧道書。蟲、魚、鳥、走獸、恐龍等動物立體書也將帶觀眾走進動物世界。

另有以立體書展現的巴黎鐵塔、世界名人建築等建築大觀園。從哈雷機車到海上航行的船隻、天上飛的太空梭等交通工具也都藉由立體書展露特色無遺。最夯的電影及動漫,如「蜘蛛人」、「吸血鬼」、「星際大戰」等也有「立體書版」,將瞬間影像轉換成立體場景,具體而微再現經典電影的精髓。


例如:《綠野仙蹤》是知名美國立體書大師羅伯‧薩布達(Robert Sabuda)最膾炙人口的作品。


薩布達打破平面格局,烘托天馬行空的故事情節,加上精湛的設計手法,搭配色調豐富華麗的場景,抱回了2002年有「立體書奧斯卡」之稱的梅根多佛獎(Meggendorfer Prize)。

本書從第一頁開始就使出「必殺技」,龍捲風就像打陀螺一樣快速飛出來。薩布達結合絢麗的色彩和閃亮的貼膜,打造閃閃動人的奧茲國奇幻面貌;翡翠城宮殿上升頁面將近10英吋,加上12個獨立尖頂和拱門矗立,非常壯觀。

展覽中還有非常多值得介紹的好作品,寫也寫不完,自己去瞧瞧吧!

PS.下面這幾張照片是轉貼自聯合報。解析人體奧妙的 最暢銷的醫療立體書



「全景模型書」哥倫布如立體模型般,活靈活現呈現哥倫布時代的探險船模樣。
圖/聯合報系活動事業處提供
體積最大立體書 太空梭
長1210mm X寬540mm X高240mm

圖/聯合報系活動事業處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