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語言治療」=「治療語言」嗎?

阿祥被問到職業時,總不免被問到:[什麼是語言治療?]
接觸藝術治療之前,我總回答:「有些人的語言能力比較弱,我的工作是想辦法提升他們的語言能力。」

以前總以為這個回答是對的。
但這個邏輯,其實就等於[治療語言],所以「語言治療」=「治療語言」嚕?

這個等式有什麼問題嗎?挺合理的不是嗎?

這個時候,來套用其它治療看看!

小明接受[音樂治療]等於[治療小明的音樂能力]?
因此,[音樂治療] 不等於 [治療音樂]。
藝術治療也不是在治療藝術能力!
舞蹈治療也不是在訓練舞蹈技巧、戲劇治療目的也不是在培養戲劇人才!


那…妙了!


為什麼語言治療會這麼容易被解釋成治療語言能力?
不是嗎?
回頭看看手上寫的treatment goal(治療目標)!

治療目標:增加詞彙量、提升口語表達能力、增加言語流暢度…
還真的是耶!!~~治療的目標寫的都是語言的能力呀!

看看以上的治療目標,語言治療怎麼不是在治療語言呢?

後來某一堂遊戲治療的課程,提到了藝術治療的定義,終於解開了我的疑惑:

[藝術治療,是以[藝術]為媒介,提升個案的非語言溝通能力。]

因此,語言治療,是以語言為媒介,提升個案的溝通能力。

[語言]是媒介,治療的標的是 [溝通能力]。


這下子,難為語言治療師們了!

偏偏[語言]是造成溝通障礙最大的原兇!


為什麼我這樣說?

一個帶著傷心情緒的人,很難彈奏出輕快的音樂。
一個心情沉重的人,很難跳出輕盈的舞步。


一個受傷的人,卻輕易地就能說出[我沒事 別擔心]這種字面與情緒不符的語言!

這[我沒事,別擔心] 六個字沒有語言的錯誤,但卻傳達錯誤的溝通訊息,造成溝通的障礙。


因此,阿祥還要再說一次: [難為語言治療師了!]

在溝通障礙領域中,我們要處理的媒介,是這真實度極低的玩意兒(相較於肢體、音樂以及藝術創作)。


不過至少阿祥想通了:

[語言]只是媒介,治療的目標 是[溝通能力]!

無論這能力是口語、非口語、肢體表達或藝術創作等等,只要能排除他們個體間甚至個體內溝通障礙的方法,都應該去試!!

此文轉字張擇祥語言治療師的粉絲頁 阿祥語言志聊室

2 則留言:

  1. 非常認同您的說法
    像我兒子語言評估出來用詞講句子都很ok
    可是他有時候 說話不是在跟你溝通
    比較像碎碎念 亞斯的特質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身邊的好友也是喔!
      她的碎念 背後還是有溝通意圖的,她在傳達(或釋放)她的焦慮~
      我有的時候靜心時能聆聽出這個 隱藏在碎念背後的溝通意圖,
      但狀況不好時,會覺得心煩,被她的情緒牽著走了~~

      阿祥

      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