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自閉影片-從《吾愛無悔》理解重度自閉的樣貌和手足問題

吾愛無悔 描述重度自閉症的家庭生活樣貌,並準確傳達中重度自閉症手足的情感。電影靈感來自導演艾莉莎唐恩自己的家庭,她的兩個兄弟都有自閉症。

16歲的湯瑪斯和家人搬到新城鎮,他必須學習適應新環境和新學校的生活。他的自閉症哥哥查理不願與人溝通,但他母親瑪姬懷有身孕,因此父親賽門託他負責照料查理。查理失控的行為經常弄得湯瑪斯煩惱不已。

因為自閉症的哥哥演得超級傳神,讓我第一次看這部片時感覺滿不舒服的,因為我一再陷入弟弟痛苦的感受中,我想把哥哥丟出去,想把這個哥哥關進去什麼機構裡,不敢想像一輩子和這個哥哥一起生活的情境。


幸好女朋友潔姬不斷給予弟弟幫忙和鼓勵。 但就在湯瑪斯的生日派對中,卻因查理的青春期在 潔姬面前暴露下體演變成夢靨,讓他壓抑已久的挫折情緒終於無法克制地發洩出來。 在這段章節的敘述中,弟弟好幾次大叫他痛恨哥哥… 這不僅讓人感受父母親愛子女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手足之情呢?到底會有多深? 能撐多久?


《吾愛無悔》成功的地方在於整片觀看過程中,觀看者會跟著弟弟一起煩憂一起擔心也一起憤怒,我們會跟著弟弟的處境 ,而變得抑鬱難當。以至於我第一次看這部片的DVD時,難受到必須休息分段看的程度。

照顧重度自閉孩子,需要付出一輩子的心力。我的好友中,有人本來堅持自己照顧,但是到了孩子青春期。為了維護其他家人能正常生活,還是選擇將孩子送到療養院。不管怎樣選擇,都是當事人的最佳選擇。都是愛的展現。就像影片中的弟弟,慢慢地學會去愛摸索愛。 

這部片最後帶給觀者淡淡的暖流。看的人知道一定會有這樣的結局,但會認同這個家庭的每個成員。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值得一看!!

中文預告連結: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2865&pid=4286

吾愛無悔The Black Balloon

上映日期:2008-
國  別:
國  別:澳洲
導  演:艾莉莎唐恩
演  員:【小太陽的願望】東妮克蕾蒂、萊斯維克菲爾德、【陌路狂殺】潔瑪沃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