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遙遠星球的孩子》1-4集的展現與同理

如果你只有一丁點時間想藉由劇情片理解自閉症,那麼我推薦《星星的孩子》這部由自閉亞斯伯格天才天寶葛蘭汀的傳記電影,這部片可以看見高功能自閉的雛型。

若你有再多一點點時間,我建議你細看這部台灣拍攝的《遙遠星球的孩子》紀錄片。

導演沈可尚認為,媒體總是誇大自閉症者為天才、社會上的未爆彈,或是班上那位永遠活在小世界中的同學,這些不當報導或是過度極端的渲染,往往造成多數人對自閉症的誤解,但真實的狀況是,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所引起的發展障礙,他們的邏輯、感知與人格特質與我們不一樣罷了。

沈可尚說:「並不是說看完片子後就可以開始跟自閉症患者成為好友,我覺得那樣太過矯情,至少我會覺得當你看到自閉症者,不是用一種敵視、仇視或是想要傷害他的眼光,而是用一種持平的心情去了解他。」

第一集.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2009年,我遇見三個很特別的人。以前,我從來沒有注意過,直到我遇見他們,才從模糊的影子中,看見他們真實的面孔。」《遙遠星球的孩子-我也很高興認識你》第一集,導演沈可尚向我們介紹三位被統稱為自閉症,卻分別有著獨特面貌的朋友。

莊天岳,28歲彈奏一手好鋼琴。卻仍像個孩子。坐在鋼琴前的天岳,臉上才會出現笑容。他會喃喃­自語著「休士頓,登月小艇已經移出,收到,13號,現在你們要前往弗拉毛羅高地...」念著甲乙丙丁天干地支~~

劉俊余,是需要以視覺提示行動的人,能夠看見自己下一刻該做什麼,才不會對不可預測的未來感到焦慮。但從他的­圖畫中,他無聲地向這個世界傳達著訊息。俊余媽媽說「他的想法其實很細膩,只是不會表達,把他當做是個有感情的人,你就不會覺得他是一個麻煩製造者,甚至會發現,原來我們­都只是用自己的想法去理解他...。」

廖惟喻,小喻,說話流利無礙,卻總是因為說了太多「不該說的話」而變得小心翼翼,「以前太愛講有時候把不該講的都講出來了得罪了別人,所­以我知道以後就不敢再隨便講了。」小喻有著敏感的觸覺,別人碰到他就像被針刺到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小喻常常帶著焦慮的神情,時時警覺週遭的狀況。他害怕人群,卻也害怕孤­單,人多時他想逃走,沒有人時卻也會寂寞,他那麼用力的忍受,用力的學習,只為了能夠走到這座天平的中央...。

莊天岳,劉俊余,廖惟喻,這三個沈可尚遇見的新朋友各自獨特,也豐富了他們周圍的人們不同的人生思考。「他們努力認識這個世界已經很久很久了,而我才剛開始發現他們的星球其實也很美。」



2. 我是蔡傑:騎單輪車的男孩

蔡傑爸在蔡傑三歲半時毅然辭去工作,陪伴蔡傑學寫每一個字、學念每一句話,「我終於知道甚麼是天籟,就是我孩子的聲音…」。

在《遙遠星球的孩子》第二集〈我是蔡傑〉,聽蔡傑爸在堅強面對現實後娓娓道來這一路的心路歷程,細膩捕捉著屬於蔡傑父子生活的點點滴滴。 

在每天二十四小時的實務教育經驗下,蔡傑爸由外行人歷練為治療師、特教老師、社工們眼中的專家,並且在多方鼓勵下,將個人教育自閉兒的心路歷程,透過部落格與社會大眾分享。本身即有輕微語言障礙的蔡傑爸,一路以來勉力與兒子的各個特教老師及社工溝通,再加上自己的成長過程為口吃所苦,遭受過許多嘲笑與排擠,深深理解兒子面對同儕互動的困境,父子一同克服互動障礙。

(蔡傑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sai-jey )




新加坡的陳毅雄( http://iautistic.com/chinese/ )曾是個古怪的男孩,他不懂處事待人、對情感與人際關係一無所知。困在自我世界裏,他沒有與別人溝通的概念,只懂得重複他人的問話。生存於常被欺負、被排斥的荒謬世界…。2001年,陳毅雄接受了正式的自閉症診斷。他終於明白自己為何與其他人不同。

《遙遠星球的孩子》第四集〈吹泡泡〉,是新加坡自閉症青年陳毅雄的台灣之旅。在全台各地的分享會中,他遇見首次和自閉症面對的普通人、多年經驗的自閉症及特殊教育的專家學者、自閉兒的家長,以及他們的自閉兒們。紀錄這些短暫的對談中擦撞出的火花。

陳毅雄感覺與人的溝通像是兩台電腦的互動。當你說到企鵝的時候,他的腦袋就好像搜尋google一樣,所有的訊息都跑出來,並沒有篩選出對方真正要的意圖。



 4. 自閉症之謎

《遙遠星球的孩子》第四集〈自閉症之謎〉,深入淺出的從歷史、醫學、社會、家庭等各種角度試圖窺見迄今仍然無法解開的謎題。

如果我們將自閉特質也視為人格特質的一項,將自閉症視為我們從中學習身為人類意義的老師,而不是將這些特質視為一定要被改變,應該要治療的疾病,或許我們可以在理解中相互尊重、成長,學習及豐富深層的生命意義。 

這一集的內容用了很多動畫呈現,何以讓自閉症者像披著機器盔甲,難以駕馭軀體,腦子也不聽使喚的過程,讓我們清楚何以由一般人去理解自閉者,甚至去協助他們會比較容易讓他們融入。也用動畫呈現了何以同是自閉症,卻發展出那麼多種多樣的不同。


非常值得看的影片,推薦給您。


遙遠星球的孩子 Children From The Distant Planet 

上映日期:2011
國  別:台灣片
片  長:共4集每集5分
導  演:沈可尚 
演  員:  
發行公司:七日印象


.......................
2.遙遠星球的孩子網路公播版 
網路直接收看:
影片1: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影片2: 我是蔡傑
影片3: 吹泡泡
影片4: 自閉症之謎 (建議對泛自閉不太了解的網友可從此片先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