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最後一封情書》電影關於中老年高功能自閉或亞斯伯格者的家庭生活描述

最後一封情書》電影劇情敘述生長於單親家庭的約翰,與沉默寡言的父親互動不良,原本自暴自棄、終日不知所以,但於毅然投效軍旅後成長蛻變,並意外結識特殊教育老師莎凡娜。

透過教導過自閉症學生的莎凡娜,約翰不只重新認識愛情,更因此懂得了父親的社交障礙問題。正當兩人的愛情即將開花結果,美國爆發了911事件,感覺身負重任的約翰決定放下私情,參與波灣戰爭,等不到約翰任何消息的莎瓦納留下了最後一封情書。因為這對男女主角的愛情劇情不是我關注的重點,所以劇情就介紹到此。

我關注的是,電影裡男主角約翰那位有高功能自閉傾向的父親。影片中有一段父子互動情節讓我動容。因為這一段是極少見的關於中老人高功能自閉者的家庭生活描述,這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最可觀之處(哈!您絕對可以說這是花媽的偏見)。

電影從約翰無意間一枚變體硬幣開始,父親從此陪伴約翰,反覆搜尋變體硬幣的知識,重複參觀造幣廠到收集到研究。家徒四壁卻還是繼續沉迷於此。後來兒子膩了厭煩了,但爸爸還是繼續探索

之後父親因為得不到兒子的支持,也不再跟孩子分享硬幣的種種了。電影裡父親孤獨的身影,讓我有很深的同情。彷彿看到好多位ASD家族中的一些長輩,老爺爺老爸爸,似乎就是這樣的孤獨的固執著過著旁若無人的生活。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常聽到孩子有自閉症診斷的母親們,談到先生退休後相處困難的窘境。還好, 聽到幾個家庭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能各自保有各自的自由度,同時我也聽到多一分理解,就可以少一分孤單』的論調。試試看囉!!


最後一封情書 Dear John
上映日期:2010
國  別:美國片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雷瑟霍斯楚  
發行公司:威望

.......................
延伸閱讀:
1.泛自閉相關電影(含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全紀錄
2.探索亞斯伯格的家庭關係
3.最後一封情書- 维基百科 
4。當配偶懷疑自己可能是亞斯伯格時,我這麼說…
5。發現配偶是亞斯伯格怎麼辦?-李四端的雲端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