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巧克力情緣》探索成人亞斯伯格的友誼與自我

《巧克力情緣》不是愛情故事,也不是小孩愛看的天外奇蹟之類的歡樂電影這是導演亞當艾利特,根據自身經歷拍攝黏土動畫。電影描述兩位處於地球兩端,同樣孤單的人物,透過一次次的書信往來,成為無話不談好友的故事。

Mary是個8歲的澳洲小女孩,單純、善良、天真,腦子裡充滿對這世界的疑問與幻想。矮矮胖胖的身材,額頭上有棕色的胎記,因此男同學常常笑她欺負她,因為反應慢,所以連老師也不喜歡她。

Max住在美國紐約,是44歲被診斷出有亞斯伯格症的中年肥胖男子,他愛吃巧克力熱狗、養魚和發呆,整天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兩人都是處在社會邊緣的極弱勢,都市被排擠和忽略,都有很重的自卑感,渴望真正的友情。因緣際會用信件開始了友誼。兩人以自己的方式給予對方溫暖的陪伴。看他們交換禮物、聊著生活瑣事、傾訴人生的煩惱與悲傷。

在電影裡,MaryMax說她不知道怎麼笑,媽媽用口紅替她畫了個微笑,老師看了怒氣衝天罵她一頓。Max說:「不用擔心不笑的問題,我的嘴巴很少笑,但我會在腦子裡微笑。」後來,Max告訴Mary他不知道如何恰當地哭出來,結果Mary把自己眼淚裝成瓶,寄去給美國的Max




Max向Mary解釋自己的亞斯伯格症狀,包括無法流淚,不曉得怎麼哭。Max有一本書畫有各種表情,加上文字說明,因為他無法單從人們的表情辨識情緒。他執著,重視邏輯。而且誠實,他遇到別人亂丟菸蒂不守社會規範就會非常惱怒,甚至寫文書要求政府立法重罰不守規則的人。

他害怕被打擾,忍受不了突發的改變。他有個從小到大的想像朋友,這個幻想的友人靜靜坐在角落看書。「公車時常不準時,為何還要有時刻表」Max不能理解這些矛盾。

Mary知道將Max的狀況後,想幫助Max治癒亞斯伯格,但Max非常憤怒,於是他寄了拆掉的打字鍵給Mary。他拆了兩人之間溝通的橋樑。

「當我們愛一個人,要連他的缺點一起愛」尊重保有他們原來的樣子。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你不是,我也不是。」

《巧克力情緣》告訴大家的是,儘管人生經歷如何悲慘的遭遇,自己就算再怎麼孤單,無論如何,我們每個人絕對都不會真正的處於一人的狀態,因為老天爺還賜與我們選擇朋友的機會,麥斯和瑪莉儘管年齡相差超過三十歲,但彼此用自己獨特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去解答對方生命中許多不可解的煩惱,進而加深彼此的友誼,這樣的情感讓人看了覺得十分感動。

《巧克力情緣》是一部挺黑暗的電影,這些人的生命當中,不會有我們習以為常的歡笑,這種正常對他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Max住在灰色系的紐約,影片中的麥斯呈現的唯一的顏色,是小女孩瑪莉帶給他的。


 
(巧克力情緣裡面打字的配樂很可愛,特別找出來跟大家分享)


ps. 【巧克力情緣】幕後製作大公開 你沒見過的迷你世界
pps. 精彩的官網
ppps. 『與其說他們妥協了,不如說是他們更勇敢迎戰,擁抱生命、愛和生老病死。』
pppps: 《巧克力情緣》用可愛的動畫訴說黑暗的現實 |


亞當不好當Adam

上映日期:2009
國  別:澳洲片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亞當艾利特 
演  員:東妮克蕾特  菲力普西蒙霍夫曼  
發行公司:原子印象

.......................
亞斯伯格-維基百科
3.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完整活動說明.pdf http://goo.gl/BAafH
        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各場次活動報名表 http://goo.gl/W0Dy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