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我看世界的方法與你不一樣:給自閉症家庭的實用指南】-天寶葛蘭汀-上大學篇


此文取自心靈工坊即將在12月出版的新書,《我看世界的方法與你不一樣:給自閉症家庭的實用指南》~~~非常實用的內容。

我節選了《上大學:給亞斯伯格症者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幾個竅門》這一小節的內容,閱讀時我感覺很幸運自己好像莫名其妙做對了一些選擇。我家哥哥念的就是一所規模不大的很保守的國立大學,念的是他自己很想專研的專長科目,他也分散時間去學習,並在學校裡打工實習,也參與沒有薪資的程式志工。這些經歷確實讓他有多方成長,當然,我也會持續陪伴觀察繼續可行的方法。
     

上大學這件事,可能會讓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者亞斯伯格症患者緊張不安。在國高中時期接受父母及師長提供大量協助的人,尤其會覺得這個轉換過程格外艱辛。我在此分享我的大學經驗。

學科能力不平均---很多泛自閉症者自閉症類患者的學科能力不平均,在某些科目上表現優異,在某些科目上表現很差。也許某些科目需要找家教補習。選修少一點的課程也是方法之一。

大學住宿-自閉症或亞斯柏格亞斯伯格症者亞斯伯格症患者需要安靜的住宿環境。我會建議在註冊之前先到校園看一看,好讓這個轉換過程容易一些。

上課的撇步--我一向都坐第一排,這樣老師講課我才聽得清楚。粗重子音有時令候我會聽得很吃力。下課後我會重新整理筆記,好把內容融會貫通。日光燈不會令我困擾,但有患者受不了日光燈。戴帽舌長的棒球帽可以遮擋天花板的日光燈。把講課內容錄下來,稍後找一個沒有干擾的空間重聽也是個好方法。

        對某些泛自閉症類疾患的學生來說,小型學院和小班上課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念的就是小型學院,小班上課。那真是好處多多,因為我更有機會可以接觸老師,而且排除了上百位學生齊聚一堂的大班教學的感覺官劇烈刺激。

主修的選擇--找一個將來有就業出路的領域當主修是很重要的。一些好的主修包括工業設計建築、平面藝術、電腦工程、統計、會計、圖書館管理和特殊教育。就讀社區大學的人可以修建築製圖、電腦程式設計或商用藝術等課程。練就好你的特長。人們看重專長。



從大學進入職場--泛自閉症者自閉症類患者在大學畢業前應該在所選定的領域裡兼差打工,慢慢從校園轉換到職場,這過程將會容易些。暑假時也不妨在相關領域裡實習,就算是當義工也好。

良師的啟發--人生導師會被才能吸引。很多人喜歡得英才而教之。藝術、數學或寫作的作品集會吸引潛在的良師。有時候你會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覓得良師。
.................以下略.........

延伸閱讀:
【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花媽卓惠珠序文
自閉影片-「星星的孩子」由自閉亞斯伯格天才自述傳記電影

購買此書: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