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8片鳳梨三個小孩怎麼分?從張家敏的教養方法看到生活智慧

某日和張家敏家的人用餐。盤裡剩下最後8小片鳳梨。張家敏沒有讓孩子自己去分配怎麼分食。

小二的小元和大班的妹妹都想吃鳳梨。

小元說:「我是哥哥,我5你3。」
妹妹哭鬧說:「不,我5你3。」
僵持不下。妹妹繼續哭鬧。

家敏媽媽說:「數到10。沒決定,就媽媽一個人吃光光。」

倒數開始,10,9,數到9,小元生氣了,直接放棄說:「我一個也不要,通通不要了。」

妹妹以為可以全數下肚。樂著呢。
可是老三突然插嘴說:「我也要吃鳳梨。」
老三加入戰局。新的談判又開始了。

妹妹說:「我5歲你3歲。我5你3。」
弟弟年幼,只會仿說,也跟著說:「我5你3。」

家敏又說數到10。沒決定就媽媽一個人吃掉。
(這時我對家敏媽媽的淡定與溫柔的堅持,讚嘆不已)

最後老二和老三決定平分。各4片。
分好鳳梨,兩個小孩彼此道謝。

然後家敏又跟妹妹弟弟說:
『你是不是應該跟把鳳梨讓給你們吃的哥哥說謝謝?』

接著弟妹跟賭氣的大哥哥道謝。眼看一場爭食風暴居然就在平和中落幕了。在學特教的家敏旁邊,常常可以看到很精采的日常生活教育。

其實那天的聚餐,花媽的第一個驚奇是:「怎麼是分鳳梨?」
我想著:「蝦子貴多了~~」我平常都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自己心中覺得最貴最好的蝦子,分給兩個小孩,沒問過他們想吃什麼。

還有,如果有桌上有七片鳳梨,要讓孩子自己去分,我大概會先偷吃一塊,避免讓孩子衝突,事先制造假平等狀態。其實衝突常常讓孩子學會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

這個小小的生活事件,讓我看到更多可落實於生活中的智慧。謝謝家敏!!我學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