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重點是美國的槍枝氾濫、校園安全問題,以及Adam母親的教養方式-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授權轉載

各位親愛的朋友:

最近美國校園槍擊案,某些媒體以兇手有「亞斯伯格症」為名,作為標題,引起了我們努力幫助孩子的師長們的一些情緒起伏。感謝家長的鼓勵,我想試著以我的觀點來討論這件事。

首先,如果各位朋友有時間,可以先試著翻一些介紹「亞斯伯格症」的書籍,了解可以避免誤解。其次,我推薦各位可以參考東尼‧艾伍德所著的《亞斯伯格症進階完整版》(已有中文版),在書的最後「常見的疑問及解答」部分,有類似此次事件的清楚探討。

「…研究數據卻明顯指出,亞斯伯格症成人患者的犯罪率,與一般人並沒有兩樣,而且出現暴力犯罪的比率也非常低。亞斯伯格症患者並不會特別容易觸法,或犯下嚴重罪行…亞斯伯格症患童或青少年患者,不太常因為犯罪而被判刑…」~摘自《亞斯伯格症進階完整版》

所以,亞斯伯格症患者並不特別容易犯下此次的校園槍擊案,媒體處理此次新聞,以「亞斯伯格症」為標題,我推測是便宜行事、過度使用刻板印象的結果。


其次,從預防犯罪的角度來說,針對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協助方案,應著重在社交技巧訓練、情緒管理、性教育等三方面著手。如果我是Adam Lanza的親人,我平常就會多跟他討論心情,分享我自己的情緒管理技巧,了解他學校的交友狀況,跟導師常保持聯絡。Adam進入青春期,就會開始跟他討論「性」的議題。如果學校有相關資源,我也確實了解他在學校容易有人際衝突,我會爭取讓Adam接受學校的輔導服務。

最後,以此次新聞來說,我個人更在意的重點,是美國的槍枝氾濫、校園安全問題,以及Adam母親的教養方式。這三個重點,跟Adam本身有沒有「亞斯伯格症」的關係不大

我的工作,是協助社會了解並接納有人際困難的人,也要協助有人際困難的人,可以貢獻社會自己的一份力量。這次媒體的處理方式,過於簡化地使用標籤,恐深化污名化的效應。污名化,不利於社會接納、相互了解,也加深社會的恐懼,讓許多人際互動困難的人感到挫折,對整體社會並沒有好處。

我欣見國外的媒體,開始使用比較中性的字眼,例如:人際關係不好、有學習困難…等,來描述Adam的特質。也看到國外的專家、家長,挺身而出,為「亞斯伯格症」發聲,我個人十分感佩。

以我所幫助許多的家庭來說,父母對孩子都很用心,也都在意孩子的人際互動與情緒管理。在親子維持良好關係的情況下,不至於產生此次的遺憾。

如果各位朋友有空,麻煩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感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