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花媽的家族排列課程經驗


第一次參加家族排列,亞斯伯格的動力與奧秘。感覺真的很神奇,我生命中影響很大的父母都出現了,爸爸媽媽如生前一般性格在我面前出現,這些人的性格在資料裡我隻字未提,但卻在家族排列中完整呈現,某程度讓我理解原生家庭對我現在的家庭結構產生的影響..


排列我父親的人,一出現就暴怒,指著排列我的人大罵「你這個沒用的東西」父親生前傷害我最深的恐怕就是這句話了.當然,也可以說排列有出入,因為現實生活中,我父親用台語,罵的是「你無路用」排列我母親的人一出場馬上就躲在排列我的人身後,讓她保護媽媽..現實生活中確實如此。結束後。我問排列母親的人的感覺..她說感覺非常害怕我爸爸。

當時我很希望透過心理學來解釋,但我必須得到一些答案才能完成。為什麼出場扮演我家人的人,他們會冒出來??性格也一樣(我在資料裡並沒有填寫父母關係跟性格)?是磁場?是我的念力大到造成心想事成嗎?我產生了非常多的疑問...


活動過程中有很多我沒辦法解釋的面相。我接觸過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知道有NLP因子,除此之外我一無所知。這一場家族排列,讓我見識了一些神奇。我沒宗教信仰,沒看過觀落陰,也沒做過家族排列。我試圖要把這神奇用科學解釋...

當天我跟原生父母告別的經歷,引發了非常多的討論請參考數十則討論內容:http://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160640160612769

因為百思不解所以我發函給吳文傑心理師,且很幸運地快速得到他的回應

吳文傑心理師說:看到許多朋友都從已知的心理學技巧(如心理劇、空椅法),來看家族排列,其實不論從形式、理論、方法,家族排列都不是在目前心理治療的範疇之內,它是在"集體潛意識",甚至更深的"自性(Being)層次上工作,很難只用簡短的文字說明,我建議大家還是親自來體驗、探索,謙卑的<投入未知>

吳文傑的部落格-何謂家族排列

後來網友謝宜臻 做了個簡單清楚的敘述。

我很簡單很簡單的分享我自己對家族排列的認識好了。簡單說,我們有時很不喜歡讓某些人太靠近,有時候會想要離某些人近一些...空間大小距離遠近都會影響到我們與別人的關係。

在家庭中,那些距離就是無形的血緣關係與家族歷史,不只是身體的基因會遺傳,有時長輩的未竟遺憾也會透過其他成員被影響了而默默傳遞在某個成員身上。家族排列就是透過當事者與其他家人的距離與角度來讓當事人看見一些忘記的或是不曾發現的事情。

而代表當事人家屬的"角色",這並非扮演該家屬的成員自主的去"扮演",而是,在團體內會因為當事人對該位家屬潛藏的情緒與距離影響,通常可以呈現出家庭中真實的互動情況,與心理劇那種讓當事人安排劇本的方式完全不同。

再澄清一下,先前我所說有點像觀落陰只是一種代替性的形容,這並不是宗教儀式,與心理劇採用的技巧與原理也不同。

.....................................

因為這次活動後,我的心靈得到療癒,我體認到不該逾越倫理去管爸爸媽媽的事情,而改善了我跟自己的孩子的溝通,所以我後來又參加了吳文傑心理師 之後舉辦的亞斯伯格工作坊的活動。這次活動中,我見到了之前也參加活動的幾個朋友,見面的三位都改善了親子關係,讓我更確認要讓自己幸福,有機會一定要繼續參加家族排列的活動。

但是吳文傑心理師的活動,幾乎都必須是亞斯柏格家族才能免費參加,否則動輒一堂幾千塊錢的家族排列,我的經濟能力實在無法負擔~~

也許是老天聽到我的呼求了,老天知道我懇求出現家族排列老師。沒想到某天我接到家族排列周玲玲老師的電話,告訴我可以無償在我們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店 開數十小時的家族排列課程,讓大家感受幸福!!

後來因緣際會我又上了幾位老師的課程,到最近林盈璋老師,又讓我有了新的學習。

其實, 想了解的人我建議自己去參與一次看看, 否則別人怎麼說也無法讓您們了解的.

.....................................
延伸閱讀

林盈璋老師教導我的新學習心功課~~同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