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我說可能會雙殺,結果真的雙殺了,我說的是對的,為什麼大家會揍我?

【我說可能會雙殺,結果真的雙殺了,我說的是對的,為什麼大家會揍我,不是稱讚我??】轉張家敏PO文

昨晚幾乎全台都在關注中日對戰棒球賽,當然不能錯過!
第十局延長賽,一人出局,二、三壘有人,大夥兒正緊張著,兒子蹦出一句 :「會不會雙殺呢?」

心中一緊,真要命,這種時候哪能說出這種話啊!!更慘的是,中華隊真的被雙殺結束球賽...但我家卻沒有結束,兒子繼續說著他想的事情真的發生...諸如此類!!

我趕緊跳出來,想教他這種情況實在不該講這些話,告訴他這叫烏鴉嘴,不被大家接受,告訴他舉凡讓大家心情不好的大家都不會想聽,告訴他如果在街上很可能會被揍....

輸球悲憤難耐的爸爸衝出來吼他!!

兒子很委屈的說了~~
:【我說可能會雙殺,結果真的雙殺了,我說的是對的,為什麼大家會揍我,不是稱讚我??】

我一整個無言,只說等我知道怎麼解釋,再告訴他。
救命啊,哪個老師可以教我呀???


看討論

Cu Chen 除了説他神準外,順便補上一句:下次拜託你説我們會打出再見全壘打〜 (我小時候爸媽就是這麼説的。)

另外,也可以直接跟他討論「烏鴉嘴」,説明大家在這件事上面討厭烏鴉嘴的程度強過喜歡神準,而大部分的人只有在自己心情好的時候才會稱讚人,所以這次他沒被稱讚到,等到下次他烏鴉嘴別人(今天的古巴)又剛好神準,大家就會稱讚他了〜

Christine Wu
這就是孩子啊!!他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而這想法是可以被客觀的討論.大人已經設定好答案,並用盡各種方式說服自己它是對的,最後,卻無法面對結果,或針對結果給予合理的解釋.看來,我們大人的包袱好大,孩子也在一點一滴中被我們壓抑了他們的創意與想法,是不是很可惜呢>

雖說這就是孩子, 他只是說出自己的想法, 而這直覺跟想法也許是對的, 但大人應該也要適時的教會他應對, 我想這個孩子只是在一個例子中而已, 如果場景便成: 家中的長輩病重了, 可能不久於世, 孩子去看他, 然後開口問了, 你是不是快要死了? 這可能會讓很多人不能接受吧! 說話的藝術是門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該學習的課程!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鼓勵孩子說實話,並不是只有非黑即白。不是孩子說正確的觀感就可以鼓勵。

一個孩子對另一個身障者說你很笨很醜,難道也該接受嗎?
他沒說錯,但我想要引導他看到另一面。
是阿,他有狀況,但他很善良,他的手很巧,他很誠實~~我喜歡引導孩子看到另一面。

以棒球為例。孩子,你希望中華隊贏嗎?如果孩子希望中華隊贏,就告訴他除了喊雙殺之外,還可以給祝福~~ 大喊中華隊加油之類的。

如果孩子希望日本隊贏,就告訴他,我跟爸爸跟誰誰誰,都希望中華隊贏,你說出雙殺,會讓我們難過不舒服,你可以換一個說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