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在班級中教導一般同學協助自閉症同學的方法-東區特教

【在班級中教導一般同學協助自閉症同學的方法】東區特教

班級中有自閉症學生,老師應給予其他班上學生適當的資訊。

在何時、在何種情況下、用何種方式告知一般學生,老師可個別斟酌考量。一般而言,告知的時間不宜太晚,尤其應避免在同儕互動出現嚴重問題後才告知。

告知方式,可搭配影片欣賞、角色扮演、問題討論、演說等多元方式來進行;告知者,可以是導師、家長、特教老師或同儕等。別忘了,在和班上同學討論自閉症學生的問題時,應為自閉症學生另行安排活動。

告知班上學生的積極目的是希望形成一個同儕支援網,消極目的是避免負向互動,減少衝突與紛爭。

告知內容主要包括二方面:

一為說明該生情況,取得同班同學的理解與接納,
二為介紹一些該生的行為與同學可協助的地方。

另外,老師可以使用徵求、指派或輪流的方式,安排同儕小老師(小天使)於上課、分組討論或實驗課、下課時從旁支援協助,同儕小老師會是老師教學與輔導上的得力助手,但為了避免同儕小老師產生壓力、挫折及過度協助、保護或代勞,下列事項不宜忽略:

(1) 提供同儕小老師簡單的訓練,讓他們了解角色的功能與可做之事。
(2) 提供定期、不定期分享同儕小老師心得與感想的聚會,並協助解決互動問題。
(3) 給予輪流的機會,讓同儕小老師有休息及和其他同儕互動的機會。
(4) 給予支持與肯定,並在適當的機會予以公開表揚。
如果經過適當的教導,可以期待同儕小老師、志工扮演下列的角色:
示範者:當自閉症學生不知如何做時,可先示範給他看。
引導者:引導自閉症學生去看、做或玩一件事或啟動一個行
為、說一句話等。
協助者:當自閉症學生想做一件事而做不好、想說一句話而
說得不適當時,可以協助他做出正確的反應。
分享者:當自閉症學生有不錯的表現或學到新的好行為時,
可從旁稱讚、鼓勵他,當然更可分享他的一些特殊表現。

不過也要留意指導同儕小老師、志工,避免他們一不小心成為代勞者、主控者,更重要的是,不要讓他們得了「助人倦怠症」!
http://www.terc.tp.edu.tw/uploadfiles/file/classDoc/netdoc/970824.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