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常見問題QA:當孩子感覺孤單被拋棄被遺忘,家長可以怎麼做?

拒學和懼學互助團體家長PO文

孩子今天沒上學,他寫下~~

不知道被騙了多少次...不知道被拋棄,被遺忘,被不理會了多久。我漸漸發現我是孤獨的,孤獨是我唯一的依靠。

孤獨的生活,一天一天,慢慢的,我不想交更多的朋友,不想和他人接觸。因為我知道,朋友,只是還沒攻擊我的敵人,只是利用我的陌生人,只是將我當作玩具,用過後不想用了,就隨手丟一邊。


朋友是什麼呢?將我當作沙包,一次又一次的傷害,給予我希望又將我拋去。對我來說,孤獨,才是唯一正確的方法,
才是真正能不讓我受傷的。當我敞開心胸,向你們走去,卻被在胸口捅了一刀,那種感覺一嘗再嘗,我已決定孤單。

.......................................................................

面對如此傷心的孩子,特教老師給母親幾個建議

OO媽,看到孩子這樣寫一定是讓人擔心的,但是我們一旦跟著慌,孩子反而會敏感的發現我們情緒不穩定,這樣會更難讓他們自己回穩,所以請先照顧自己的情緒,我相信您一定了解我的意思。

孩子寫下這些,表示他正在情緒中(內文中不時出現決絕的語氣)。個體還在情緒中的時候,旁邊的人如果急著給他建議,或迅速地嘗試探詢發生什麼事,往往不容易有好效果,甚至強化了個體採取情緒性選擇的決心。


比較建議的做法還是老生常談的步驟:

1.陪伴不說教、不追問...但是逐步拉近和孩子的距離)。

2.同理(當孩子接受陪伴後,溫暖反映孩子的情緒狀況)。

3.紓壓(找適當的方式讓孩子可以舒緩或發洩情緒壓力)。

4.探詢(待孩子情緒回穩之後,才重建誘發事件的狀況)。

5.處理共同討論未來類似狀況還有哪些應對策略)。


每個步驟之間要花多久時間不一定,快的(小事一樁的)可能幾十分鐘,慢的(事情大條的)也許每個步驟都可以撐上幾天。


其中最後一項常常要注意,務必要「避免」數落之前處理的失敗或不當經驗,而要聚焦於未來面對誘發事件時的可行做法。另外像諮商、就醫、會談等等預防或治療性的措施,也比較適合放在最後這一項步驟之內來和孩子討論。

關鍵在於所有的調整改變都要在情緒回穩的狀況下討論,才不會孩子在情緒之中把所有事情都拉倒,最後還為了面子拉不下來,而不願意採用明明自己也知道是比較好的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