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史上最年輕師鐸獎 為自閉弟投身特教中央社記者許秩維

【史上最年輕師鐸獎 為自閉弟投身特教】中央社記者許秩維

為了自閉症的弟弟,劉佳玲毅然投入特教,在她眼中,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是缺適當方法,她也是史上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教育部今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102年師鐸獎、31歲的劉佳玲也獲得師鐸獎,成為史上最年輕得主。劉佳玲有一個相差9歲的弟弟,因罹患中度自閉症,不太會說話。雖然很愛弟弟,卻害怕別人異樣眼光,因此她決定投身特教,希望找出幫助弟弟的方法。

大學特教系畢業後,劉佳玲回到母校崇德國中實習,正好遇到念國中的弟弟,更擔任弟弟的國三老師。劉佳玲說,因弟弟不會口語溝通,其他老師都很害怕,而她透過肢體語言和現場脈絡來解讀弟弟行為,也藉此讓其他老師了解如何和弟弟溝通相處。

同為特殊生家人,劉佳玲坦言,自己對學生家長更有同理心,而她透過弟弟的經驗,更懂得觀察情緒障礙的學生,學著去了解他們的狀態。但當孩子不聽話時,她也不免受挫,後來她學著轉換思考,「成功不必在我」,找當下最能和孩子溝通的人去處理,更能迎刃而解。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是還沒找到適當的方法」,每當教不動孩子時,劉佳玲都會跑去翻書,希望找到其他策略,找出最適合教導孩子的方式。

新聞來源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927/107510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