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聆聽及陪伴、守候及等待,是最佳良藥。-張學岺醫師

【聆聽及陪伴、守候及等待,是最佳良藥。】明天吹明天的風:一位精神科醫師脫下白袍之後

當事情無解時,聆聽及陪伴、守候及等待,依舊是最佳良藥。
一年中總有那麼幾次,診間的孩子順利跨過他們人生中的一個大關卡。

一位亞斯柏格的孩子離家就讀科技大學,到南台灣去讀他最喜歡、也唯一願意就讀的科系。

他剛上高職時,媽媽及我都以為他適應得好極了,因為他天天都開心地分享在學校學到的新知識。沒想到開學後幾個星期,媽媽到學校參觀時,才知道這
明天吹明天的風:一位精神科醫師脫下白袍之後
寶貝在新的學校,還沒去上過廁所。

上了高職的他,面對新的環境,仍然和小時候一般,缺乏處理身邊事物的機靈能力,也還是需要很費力地學習新的生活技能。他仍然只專注於他感興趣的事,沒辦法真的適應或是融入新的情境裡。

媽媽憂心地說:「以後我該放手讓他離家升學嗎?不升學,學歷又不夠。」三年後,他克服了更多亞斯柏格患者的固執、溝通及人際困難等等症狀,離家升學去了。

媽媽說:「書上寫得再多,教得再多,我還是只能慢慢等他自己磨出來。」


--明天吹明天的風-張學岺醫師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