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花媽向青年學習系列 之二,嚴重挑食者參加聚會前的準備

我家先生跟哥哥都很挑食,幾乎每天反覆吃同樣的食物。但我都不太知道他的飲食標準為何? 但其他大孩子教會我很多,『為什麼我不吃這個的道理』事情是這麼開始的...

亞斯青年例行聚會,前幾次都是他們投票吃披薩。(花哥哥某次甚至用遊戲程式對打,讓炸雞與披薩對決)但身為家長,實在不想讓他們常常吃這類不夠養生的食物。於是請家長幫我準備一桌中式餐點讓他們自助食用。但知道這群孩子大半都有偏食的情形,所以先問他們,「你絕對不吃什麼?」或者是「你只吃什麼?」

結果得到熱烈迴響,是該說精彩萬分還是嘆為觀止呢? 大致整理如下~~

1.顏色禁忌:  "紫色不吃",如茄子、紫高麗菜、甘藍與其他會生出紫汁、紅汁的青菜都討厭 (紅洋蔥也不行),葡萄汁不行但葡萄可以。葡萄只有皮是紫色的,且不吃皮。
2.名稱禁忌:
不吃椒(青椒、甜椒、辣椒...等)。不吃“芹”(ex西洋芹、芹菜),有"奶"這個字的都不吃。

3 烹調禁忌:煮熟的水果不吃,如番茄與鳳梨。勾芡類的不吃。食物混雜的不吃(食物只能有單一種類烹調,調理的油鹽不在此限)

4.口感禁忌:不吃軟軟黏黏滑滑的東西(如秋葵、茄子),還有雞皮與雞肉中間的黏膜


雖然預先知道會得到熱烈迴響~但卻沒料到會得到某個孩子"超完整"的敘述~~

他是這麼寫的

1.拒絕高麗菜 空心菜 小白菜 苜蓿芽以外的蔬菜(菠菜 青江菜可少量)、菇類與豆干嚴禁、肉禁止帶骨帶刺、花枝等軟體動物也是禁忌。

2..水果:除蘋果、草莓、無子(或經去子處理過)的葡萄、芭樂、西瓜外,一律禁止。(梨子可少量)(但蘋果、葡萄、檸檬、柳橙、柳丁、草莓、西瓜、木瓜可打成汁後喝)

3.雞蛋類~沒打成散蛋我不吃。

4.麵別太粗。

5.別叫我吃生蕃茄。

6.嚴禁酸梅與任何的酒。

7.甲意咖哩 麻婆豆腐 炸豬排 炸蝦 義大利麵 拉麵 漢堡 沙拉.....等無上述禁忌物品的食物。
............................................

我一看到「酒」馬上吶喊,喂喂喂~~花媽有可能讓你喝酒阿嗎?

這位大四的好孩子的回答更妙,「我不喝酒,我討厭酒後亂事。

「阿?酒後亂事?」

還好,基於對這群純潔的青年的理解,我又接著問他,「你說酒後亂事的意思是?」

喝了酒以後,就會把桌子弄得很亂~~不可以!

很棒的是這一番「挑嘴討論串」之後,某個大孩子提供了他為了「避免聚餐出現因偏食/挑食造成別人不悅」的解決方針。

我多半會先吃一點東西墊肚子。以免惹禍上身。若我知道有聚餐→對方不是我的親朋好友→所以吃飯前先墊肚子→到時候就可以用"我食量小"這個理由→去現場簡單吃一點自己可以吃(愛吃)的東西→然後就說我吃飽了,謝謝指教→結果就皆大歡喜啦^.< 基本上我不吃的東西自己會想辦法避開,不要逼我吃就好了。


PS.基於避免之後留言討論流於批判,花媽還是得不能免俗的,加上警語標註,希望留言的朋友盡可能給予方針~~

如果您有讓孩子不挑食的好撇步,希望您提供給我們, 讓我們能及早學習,不然等到二三十歲成人了,偏食就只能想這類閃避的撇步了。花媽為了處理哥哥的偏食費盡心思,學校老師也加入戰局,但他就是有辦法拒絕到一整天不吃東西,那樣的固執曾讓花媽很受挫。

............................................

花媽向青年學習系列 之四-顧及社交VS.不做表面功夫

花媽向青年學習系列 之三,明明東西在眼前卻怎麼也找不到怎麼辦?

花媽向青年學習系列 之二,嚴重挑食者參加聚會前的準備

花媽向青年學習系列 之一,如何跨越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