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花媽向青年學習系列 之三,明明東西在眼前卻怎麼也找不到怎麼辦?


這天A青年的提問是大家會有明明東西在眼前卻怎麼也找不到的情況嗎?

我媽每次要我從冰箱拿東西給他,往往東西都在正前方,可是我就是找不到。從小到大冰箱對我來說好像異次元空間一樣,除了蛋、牛奶(固定位置),我永遠找不到其他東西。除了冰箱,櫃子等空間要找物品也是。在家還好,若是上班時難免被人誤認為不用心,甚至是故意的......


B: 我會事先想像東西長什麼樣子?放在哪? 如果實際上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就會找不到........

(某次我媽要我幫他去樓上拿紫色外套。結果我想像的是深紫色,我媽要的那件是紫紅色,即使那一堆衣服中只有那件是"紫"色的我也會忽略掉。那些東西超像有保護色的~~XD

C: 我常常看不到特別被highlight的東西,像是課本裡用螢光筆特別畫出來的重點,或是海報上特別顏色或字體特別大的資訊我都會反而看不見。。

D: 我覺得有時候只是視覺注意力的點不同,所以才會視而不見,我媽
有時候也會和我有這種小小爭執

自閉症兒童缺乏視覺技巧

研究自閉症兒童時常會找不到東西,例如在臥房內找不到鞋子,或在超級市場裡買不到蘋果,這讓他們無法過正常生活。研究人員在聲明中表示:「此項新研究指出,自閉症兒童在日常生活情境裡,無法有效率地找出物品,而此能力正是讓成人獨立自主的關鍵技巧。」
研究指出:「當代自閉症(系統理論)指稱,自閉症兒童對系統內規則性事務的敏銳度較高,(例:質數、電腦軟體及火車時刻表等)。」令人訝異的是,此研究並未觀察出自閉症兒童較「系統化的」行為,他們在此實驗的搜尋任務中,反而表現的較沒有效率和沒有系統。
研究人員表示,此研究可用來解釋自閉症兒童通常無法完成簡單事務的原因,像是在動物園裡找到自己最喜愛的動物等。

老實說,花媽我對自閉症兒童缺乏視覺技巧這件事有質疑,因為我兒子非常會收拾整理自己的東西,更會幫我這丟三落四的媽媽找東西,而且他生怕我把他的房間弄亂,反而會督促我收拾桌面保管重要物品票券等等。

但我對這群大孩子願意彼此,討論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相當敬服。果然很快又有位青年反對了自閉症兒童缺乏視覺技巧的說法了。


E:  那些科學家....該怎麼說,他們在用一種非常沒有效率的方式研究亞斯伯格症,幾乎所有科學家在有關AS的研究都是錯誤的,之所以錯誤僅是由於他們是正常人,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原因。

大部分科學家內心某個機制是「正常」的,結果他們反而喪失了AS由於缺乏那種機制,於是能看見,進而探索、最後建立那種機制運作模式的機會。

他們能描述現象,卻不知道那是怎麼發生的,看似從交叉研究中發現錯誤,但那種錯誤卻是出在他們假設的方式本身就是錯誤的,兩個錯誤的研究交叉分析得出的結果也會是錯的。

AS確實擅長破解系統思考,不僅擅長物質規律,其實連非物質的規律,例如人的心理,也能夠找到規律。

但這些都是內在活動,是一種先驗的東西,

至於缺乏視覺技能是一種誤解。他們以為那是視力的問題,其實是理解方式的問題。

我也擅長整理東西,但我不擅長找東西,找東西不是透過內在努力能達到的事情,需要進行探索,例如翻開某些東西來找。

所以找東西時,AS要主動開啟找東西的那種模式,也就是在自己不知道結構的狀況下,依靠假設,探索,回憶來找出東西。

接著 B 貼了一篇非常有意思的 一起來使用好找的萬用遙控器吧~
http://blog.xuite.net/hellopiggy/table/35869771


最後F 回應 B,並且提供了她的解決方案:

「 我覺得我都會事先想像東西長什麼樣子?放在哪?結果要找東西的時候如果實際上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就會找不到.......

我也是,好像在搜尋的時候我都傾向用精確搜尋,但一般人可能是用模糊搜尋,所以當我專注於「那一個」的時候,就忽略了「那一類」的其他可能性。

而且,別人形容的顏色、形狀等,通常好像跟我想象的有誤差,因此我會問得非常仔細,「藍色」是「普魯士藍」還是「靛藍」還是「水色」等等,然後別人就會說「我自己找好了」~~XD

後來,我請別人同時用客觀屬性及經驗事件來指涉物品,交叉比對兩項資訊比較不容易出現誤差,比如說「請你幫我找上星期一穿去打球的那件黃短褲」。

「請幫我找裝水果的圓形透明保鮮盒」(不是裝便當的、也不是方的)
「請去冰箱下層找裝在塑膠袋裡的蘋果」(不在上層或中層、不是裸露的)
「平常放茶几上的星巴克便條紙幫我拿來」(不在客廳以外的地方、不是筆記本或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