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你是ㄧ般人?平常人?真的嗎?《烏龜游泳意外迅速》告訴你「平凡」沒那麼簡單..

經常有家長來找我時,談到孩子的功課不是優勢,他們說對孩子的要求不高,只要孩子「平凡」就好。

聽到這種說法我很容易想到張愛玲女士書寫人們:「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的評論。

我還看過一部很有趣的電影,讓我感覺到「平凡」也是要花時間跟努力學習的,這部電影叫做《烏龜游泳意外迅速》。

上野樹里飾演個家庭主婦,老公長期外派海外,她唯一的聊天話題就是家中養的烏龜「龜太郎」吃飽了沒,生活平凡無奇、不被當一回事的她,始終過著沒有存在感的日子。

有一天,上野樹里無意間看到一張招募間諜的廣告,那是一張極小的貼紙,上面寫著:「招募間諜」,麻雀前往應徵,竟然莫名奇妙的被選上,而她成為間諜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要竭盡所能地維持平凡、不引人注意…。

這時,她才明瞭,要有個平凡的人生,絕不件簡單的事情!

普通到總是被人忽略的上野樹里一開始,聽說
要過著普通人的生活,還漫不經心..。

直到她跟著間諜夫婦,學習在餐廳點不容易被服務生記住的餐點、在超級市場買不顯眼的東西、參加抽獎卻不抽中引人矚目的獎項

原本一下子就滑溜過去的每一天,竟成為美妙特別的驚喜。

片中幾個人得一起學習「努力地維持不顯眼的平凡生活」!賣麵的小館子做的麵不能太好吃也不能做的太難吃,營業額才不會太多引人注目,也得維持營業額不會太少搞到倒閉--瞧!平凡多難!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片名搞笑,內容乍看荒謬不堪。但我喜歡這部片的意涵:我們都在追求有意義、凸顯的、異於常人的生命價值,但平凡也很不容易呢!

平凡反而是要認真學習才能獲得的哦!



老實說看到這部笑鬧劇,卻讓我陷入深思,原來要平凡是如此的不容易。想要做到平凡也得設定目標,朝目標努力練習並且執行,才有辦法做到平凡。

就說參加考試要鎖定考中間值,參加百米競賽,在七個跑道中要拿第三四五名,開一家賺不了多少錢卻不會倒閉的拉麵店,要樸素內斂,但又恰如其分的幽默或不幽默,都必須要有一定的實力。才能做到剛好平庸。

想想看,你我是否可以在平靜的生活下,讓我們能向可以輕易被忽視的無意義的東西致敬呢?

本文收錄在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http://goo.gl/BPT6S2 書中

.......................................................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 维基百科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平靜表面下的荒謬情調
烏龜主婦出任務—在线播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