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雖說夏蟲不可以語冰;曲士不可以語道,但還是能做點什麼~~

【雖說夏蟲不可以語冰;曲士不可以語道,但還是能做點什麼的~不要放棄哦!!】
螞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從來沒見過冬天,你講三季他會滿意,你講四季吵到天翻地覆都講不通。

也許有人要說,那遇到不能溝通的人,爭執不休不就什麼都不能做了?

大部分的時刻的確是如此。但為求一線生機,當我有機會陪伴對方時,盡量給對方我的期盼和遠景。

井底之蛙如果抬頭看到天空,看見美麗的雲朵,那就可以跟青蛙說,我們要不要一起爬高點,更靠近雲朵一點點,那麼就有機會看到不同的光景。是不是呢?

所以說,在處理人的問題時,要因人而異,而不是同樣的辦法都適用於全部的人。是吧!!


..............《莊子》外篇.秋水第十七.................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對井底之蛙是無法描述海的博大的,這是因為它受到生活空間的局限。

對夏天之蟲,是無法描述冰的寒冷的,這是因為它限於生命的短暂。

對偏見之士是無法講述道的無窮的,這是因為他受到以往教養的薰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