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每個亞斯都不一樣】談正事之前先打招呼做社交比較容易升等或加薪,要不要講正事前先哈拉一下?

亞斯青年們在大亞社團討論『講正事前要不要哈拉顧及社交』,有人認為能把工作做好當然是基本要件,但顧及社交是潤滑行為,也是工作的加分條件。但有人認為哈拉是浪費對方時間不禮貌的行為。

雖然我個人覺得,顧及社交與不做表面功夫之間,還是有灰色地帶,可以因人因事而異,但我感動於這群大孩子表達的態度。 以下是他們的討論~~
............................

亞青A:

工作開會的時候我會說話直接就切入正題,
寫e-mails的時候我會直接就切入正題,但觀察到一般人會先哈拉幾句,例如趁大家在會議室時聊聊最近去哪裡玩,寫emails會先問一下對方好不好。

現在我都儘量想辦法擠出這種東西,雖然大多時候我的腦子是一片空白… 我並不真正有興趣知道別人的事情,但根據我的觀察,這是一種潤滑的行為

我應該生個資料庫,比較休閒類的對話問句「你週末去哪裡玩」「你最近PO的小孩照片好可愛哦」「你最近有吃過什麼好吃的嗎」…等等來輪流用一下

亞青B:
我不喜歡開場。或者說,我擅長的是回話,而不是開新的話題。雖然我回應時常常會帶些批評的語氣而不自知。也許,我總是要先觀察發言者的立場與彼此的底線,理解什麼可以談,什麼不能談,才決定自己要以什麼樣的姿態回應...

    我一向只說正題,我認為浪費對方時間讀廢話不禮貌。不過對很熟的朋友也是會真心問候。要問候就要是真心關心對方時,做表面既浪費自己也浪費他人時間;我相信社會上還是有不看表面、舉賢而不舉親的人,我也想結交這種人或為他們工作

冷處理什麼的就隨他們去好啦反正不是我想找的,真要待不下去或無法發揮,那我會換工作換環境,損失較大的會是公司而不會是我;也許會受傷、道路會更險阻,但我更怕錯過值得我深交的人

再說對於一天要處理的email上百上千的人(通常是大人物)或不想花時間看信上廢話(像我)而言,整理好主旨開門見山減少對方閱讀時間會變很重要,我覺得這就已經是種禮貌和體貼了,不是每個人都想、或有閒暇看廢話的..如何整理自己的信件、以及想表達的事情的說法,比無聊的社交辭令重要得多了。

    亞青A在一群人討論後說: 我這幾年的觀察發現:

    (Level 1) 能把公事做好/把正題說好是基本工作條件 。

     (Level 2)做到之後能顧及社交是加分的工作條件。

    基本上公司會雇用 Level 1的人才,但會提拔往上升的,是Level 2的人才。

    但這個很難,努力中。

    ...............................................
花媽說說話-.顧及社交VS.不做表面功夫P1】


    看到青年們的討論,我真的很敬佩,也努力向他們學習。社團青年的討論一向有條理有方法,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媚俗,也不帶入情緒。



雖然我個人覺得,顧及社交與不做表面功夫之間,還是有灰色地帶,可以因人因事而異,但我感動於這群大孩子表達的態度。 



在比對最近討論多元家庭方案,一些情緒激烈的字眼,我深有所感。因為我仍受困於人際關係界線,怕得罪人,至於內容就不多說了。(吐舌頭~~~)

............................................


延伸閱讀:

大亞討論區

(這是秘密社團,非成員點連結會產生"不存在"之類的文字。確定要申請,請先連絡花媽 才能進ˇ入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6395103082083/)

年滿18歲以上經過醫師診斷的ASD的討論區。希望年齡相仿的ASD能夠互相了解進而互相扶持的園地。

為保護大家的隱私,本社團入社前請發私人訊息給花媽,簡單敘述自己確診的醫院名稱,診斷年分和持有的手冊障別。還有現狀。本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

孩子18歲以上的ASD家長社團

家長或助人者彼此了解孩子的關係與現狀。另外。希望有這個團體也有助人者可以提供協助,給我們幫助家庭生活或讓孩子更適應開放的大學生活或面對職場人際關係等等的方針。

亞斯伯格症家庭全生涯教養觀及策略

名為"家庭全生涯教養觀及策略",就是想從這個方想著手,孩子們的成長需要經過時間.各種試和考驗,教育教養成長,都是以成人能獨立為目標,期許拉長生涯教養規畫,定長期策略共同合作努力。

亞斯柏格者的愛情工作與婚姻討論

基於跟花媽求助,要怎麼跟配偶或伴侶相處的留言月來越多,所以成立此社團。也常有人說孩子確診ASD以後,發現配偶的特質也很濃,您覺得呢?您想了解或談談跟亞斯配偶相處的問題嗎? (或是談談買大送小的經驗感受?)歡迎您提出申請,且希望能幫助大家從交流中,得到所需。祝福大家!!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