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有效的拒學處理法

我們租書店裡有個看起來二十五六歲活潑的客人,一向用哥哥的租書卡借漫畫。每天都會在晚上11點半拉下鐵門前還借五六本新書。借書習慣良好,但是他經常有一個月一次的周期性逾期,一逾期就是超過五六天。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會打電話到會員家,不論是爸爸或哥哥接的電話,都是先說對不起,然後轉告給弟弟讓他回我們電話。

三五分鐘後,我們會接到回電:
「對不起,書在同學那裡,我明天再還」


他有同學?看起來二十五六歲,所以他念的是高工高職夜校嗎?我猜疑著。

這樣的事件有了三五次後,我忍不住說教:「不要再借書給你同學了,他老是害你逾期罰錢!」

「不是他的問題,是因為我沒去上學,所以才沒辦法還書!」

「你為什麼不上學?!」我問。
「我討厭上學!」他說的理直氣壯。

「你念哪個學校?」我好奇。
「XX國中,三年級,快畢業了,可是還是不想去…」他說。

啥?國三…$%ㄟ^-...我發愣了!

「我討厭上學,沒去學校同學就不能還我書。」
他一邊從口袋拿出百元大鈔繳清罰金一邊跟我說明:
「我爸說至少要把國中念完。」
接著說:「啊姨,請幫我預約XXX我下禮拜過來拿書」

「幹嘛不現在拿?」我問。「錢沒帶夠哦?那下次再補就好了!」
說真的我喜歡這個守規矩但看起來”臭老”的好孩子,
在收了一百多塊罰金後,很想讓他看幾本免費的漫畫。

我想著還沒出聲,就聽到他說:
「不行,我不能欠人錢。」
又補了一句「我沒上學,就沒錢。」

「沒上學,就沒錢?」這小子的意思是?

「我有去上學我爸就會給我錢。」
我不禁啞然失笑!

這..倒是一種滿有效的拒學處理法!

2008.0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