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花媽卓惠珠在國小任教時的紀錄-自然科

民國87年,我帶五年級自然科任,大部分的單元都有做實驗。第五單元《力與運動》。第六單元《槓桿》。第七單元《輪軸與滑輪》,都跟《力》有關。所以第五單元就得開始幫學生打好根基。

當時學校提供的教具是砝碼,我自己都很難有省力費力省時費時之類的感覺,所以請家裡開腳踏車修理店的學生提供輪胎鋼圈,用童軍繩跟裝滿水的水桶,在自然科教室做了個很大的輪軸

實驗做完因為同樣的內容要講六次,所以我用《彩色投影片
總結所教內容。注意,是彩色噴墨投影片,不是PPT簡報,那年代還沒有那麼多電腦裝置,所以我都是用彩色透明片列印出來,用全校唯一的一台投影機(正確名稱我忘記了)一張一張放映,


每個單元上完我都會有小考,確認孩子們大多數都學會了。



資料夾中有個插花的,四年級資料夾。 是因為民國87年會用word打考卷的老師是極少數,所以每次月考,都有老師會找我幫他們打考卷。所以我的資料夾裡有好多月考考卷哦!!

排版低年級的國語考卷挑戰等級級很高,注音字型,直排,兩欄。表格。圖檔。檔案大小還要控制能儲存在1.44M的3.5磁碟片裡。排版其實也還好,但打出來的檔案是OK的,列印卻亂掉的狀況非常難以處理。

話說回來,我不怕挑戰,但很怕改考卷時會無聊。考卷寫很快的學生,真的都有回饋笑話給我。

........................考卷圖檔....................................

第六單元 槓桿 --


第四大題。

四、「消除無聊派」,版權沒有,翻印必揍。 0分

1. 大象林旺賴在地上不肯起來洗澡,牠那麼重,你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把牠挖起來?

2. 某夜兄弟倆在睡覺,蚊子很多,哥哥說:「把燈關掉,蚊子就找不到我們了... 」後來飛來了一隻螢火蟲...弟弟大叫:「哥哥! 哥哥! 蚊子提燈籠來咬我們了啦! 」

(好,換你寫一則笑話給我看!)

現在回顧起來,我的學生頗期待考試時間呢!!

到學期末再去借電腦教室,輔以《DK機械大百科光碟》用互動式光碟和同學們一起總整理一學期所學。

我非常喜歡這片互動式光碟,也差點到這家公司去上班,但後來沒去是因為盜版猖獗這家公司倒掉了。

這是我給予滿分評價的互動教育光碟。(圖片是我架設的光碟評鑑網站得過獎,但也撤掉了。因為這些正版光碟都買不到了~~~XD)


花媽卓惠珠簡介

近期演講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