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自閉症者就業輔導手冊- Scott Standifer 博士著-王華沛 教授 校閱 單秀蘭 譯

自閉症者就業輔導手冊- Scott Standifer 博士著-單秀蘭 譯

可能導致挑戰行為的原因 p.17

溝通

僅管個案有很強的溝通技巧,但有時在言語上會很難表達,以
致於會退縮到行為上的溝通。

對情境感到挫折 –個案不喜歡的活動,可能需要某些輔助(工具、喝水、
一間盥洗室休息、對個案有某些幫助的東西),或者了解個案可能在擔心什麼。

對新情境感到困惑- 對個案來說,改變常規、一個新的情境或活動、環境的變化,或別人在做什麼,可能會不明白其指示的意思。

對目標、目的或活動的程序感到困惑–個案可能搞不清楚他/她應該做什麼或接下來的順序是什麼。

甚至個案平時可明確、跟隨一般例行的作息,但有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不舒服,而擾亂了既定的作息,使得個案無法再繼續按照既有的作息。個案可能會感到困惑和沮喪。如果在工作的空間中,有明確、圖片的指引,就可以幫助個案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


過度刺激–個案對許多新的事物、活動、環境或人們感到不安

沒反應–個案可能對某些類型的刺激(如:光線、聲音、質地),或某些動作所吸引、喜歡或是覺得乏味。這可能會使個案產生自我刺激或自我傷害作為,如舔東西、大聲叫喊,或拉扯自己的頭髮。

o 如何發現?

如果個案這個行為增加或減少時,可密切留意最近發生的事件、他人的行動和行為,也可以考慮個案在家的情形,是否從這些事件或行為上得到線索。

o 怎麼辦?

最常見處理這些類型行為的方法是“功能性溝通訓練"(教個案以更適
當的方式來傳達自己的想法)和使用行為改變技術(Matson et al, 2005)。

常見治療及訓練

到目前為止,針對 ASD 還是沒有一種可完全適用的療法。最普遍被大眾所接受的治療是教育介入。有一種藥可批准用於 ASD 兒童,但其效用仍非常有限。因此,沒有治療可以“治癒"ASD,但這些治療可顯著改善與人互動的經驗。

教育介入

大部分 ASD 研究,幾乎完全是針對兒童的教育介入為主。每種類型的介入都差距甚大,但最成功且廣泛被接受的技巧就屬應用行為分析(Applied Behavioral Analysis,簡稱 ABA)。 

 值得一提的是,ABA 是一種可以減少或停止特定行為的技術。特別是一些沒有任理由可以解釋的行為,或是沒有辦法停止的問題行為。在 ASD 族群中,有系統地使用 ABA 的策略可用來改善社會化、溝通,及針對某特定目標技能、仿效一般的兒童發展。 在就業的情境中,某些技巧和計畫已經顯現其效果。 

結構化教學 TEACCH

在此提出有關於 TEACCH 支持的一些建議:

結構化: 環境應該是高度結構化,具體的活動只發生在特定的地方。 

標示:外在工作環境應清楚的被標明,包括有顏色標示的地板、家具的精心擺設及其他具體的視覺線索。 

視覺溝通: 工作人員為兒童設計以圖表為主並標記有工作活動的作息表。 

作息:作息應是清楚且規律性的活動,可以做一個表單列出來。 

感覺性分心: 應減少並改善分心的情況。 

個別化:以孩子的興趣、技能及需要為主的具體活動支持。 

圖片交換溝通系統 (Picture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 ,簡稱 PECS) 

社會故事(Social story)

 一些職業重建人員發現社會故事是一個有用的技巧。用在職業重建上,可以幫助個案了解一開始的職業重建晤談、職業重建及職業評估過程等。在工作場所上,他們可以藉由就業輔導員,幫助個案了解職場文化及一天的工作內容(Emmett, 2009)。 

 社會故事,在廣義的定義下,是用來解釋,如“在午餐室時,要做什麼?"或“你到上班地點時,要做什麼?"。社會故事提供了“指導式"的資訊指出是什麼類型的事情要做及其原因。 

在構思社會故事時,有幾個要素要記住: 

 原則上,故事應是熟悉 Gray 標準,或有閱讀她的手冊或者是參加研討會的人來寫。除此之外,在每個故事中及每段 Gray 訂定了 5 個特定類型的陳述。 

原則上,寫故事的人應該滿足個案、個案家庭、職業重建諮商員或就業輔導員的需求;透過社會故事,討論可能發生的事物或情況。 

 原則上,這故事應該提供給個案,未來遇到的情況或問題。 

然而,即使是一個不完美的社會故事,也是有幫助的,只要是著重在解釋情境,而不是去命令一個“好"的行為就可以。 

  連環漫畫的對話(Comic Strip Conversations)

連環漫畫的對話將社會故事的敘述變成一個系列的圖畫,包括畫中人物、泡泡式的對話框、泡泡式的思考框,用來描述以社會目標為導向的狀況。

和社會故事一樣,一些職業重建人員發現連環漫畫的談話,用於幫助 ASD 個案了解具體的工作情況是一個有用的工具(James Emmett, 2009)。 

關於漫畫對話有幾個要素要記住: 

理想上的漫畫對話可以以個案及諮商員或就輔員間的互動為主軸;漫畫對話可以是雙向進行的活動,讓 ASD 個案可自由選擇;在個案的心中也比較好定錨。 

 連環漫畫對話可以以團體的方式進行,讓幾位 ASD 個案聚在一起討論相近的目標主題。和 ASD 兒童一起進行活動的專業指出,孩子會覺得有趣及好玩。 

 漫畫談話一旦完成後,可以用來作為一種視覺提示,將其貼在個案活動的區域(如更衣室),或在工作的空間中。 


劇本(Scripts) 

劇本是結合漫畫對話與文本格式的一種社會故事。技巧包括編寫出以目標取向,像遊戲般的劇本,著重在行動、可能性、情緒等。適用於有閱讀技巧的個案,也適合無法閱讀的個案身上。 

職業重建專家 James Emmet 將此延伸並作為一種用來幫助 ASD 成人了解和為社交情境作準備認知的工具(Emmet,2009)。 

如同漫畫般的對話,劇本是幫助個案明白該說什麼或怎麼做,具體解決社會情
境的最好辦法。像漫畫的對話般,最好讓 ASD 個案一同參與寫劇本,對個案來說,使其成為一個建設性的活動。如果個案沒有很強的書寫/閱讀能力時,支持的人可以協助個案一起寫劇本。這活動,也可作為團體活動。 

 劇本完成時,ASD 個案及其他人可以一起用行動將此呈現出來。最好是讓 ASD個案在劇本中表現出自己所寫的角色,不要試圖將他/她改變角色。

.....................................
詳看《自閉症者就業輔導手冊》全文
http://goo.gl/25bST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