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常見問題QA--自閉兒嚴重挑食該怎麼辦?2021.03.29文章整理

有很多自閉症的孩子非常挑食,加上感官敏感,又會嚴重固執,非常堅持,真的很挑戰陪伴者的能耐。在亞斯伯格的社團中,孩子挑食是我們經常討論的話題。根據這些討論,我整理出幾個孩子可能拒食的原因,希望能有助於侷限的孩子能擴張願意嘗試新食物,讓孩子能更健康的成長。

我家老大有確診輕度自閉。從小就很挑食,非常嚴重。 後來我才確認他有很多觸覺感官過度敏感之類的問題。 會因為味道口感顏色不對就不吃。也有辦法餓兩天。

兒子挑食嚴重,我本來也是傷透腦筋~ 直到有天午後朋友跟我對話,我才發現關於挑食我也沒在客氣的~
朋友問:等下吃什麼? 我說:都好。只有兩種東西我絕對不碰..有聞到也不要,就是臭豆腐跟泰國菜的椰奶味~ 我光聞到這些味道就有可能吐出來。霎時我懂了孩子的感受,「我不要就是不要,絕對不要,會餓死再來考慮要不要吃」的感受。

接著朋友說:「那我們去吃焗烤OOO...」我趕快說:「有"奶味"的我都不要」
朋友又說:「那我們去下午茶那裏的甜點很優」...我又說:「我要鹹的」

然後...我已經發現"自以為不挑食的我,挑食的很嚴重"。而我的挑食讓我只選我吃的東西買,結果也讓孩子比我更挑......

套句賴英宏老師問我們家長的話: 你去餐廳琳瑯滿目的菜單,你會每種都吃嗎?


我會選擇健康優先,是因為他體弱多病,並且體重過輕非常瘦。在我們家,食物是獎賞用的。不用在懲罰~~

所以我是先經過醫師確認孩子的健康狀態,有沒有蛀牙?有沒有吞嚥或咀嚼困難的部分?    然後根據他的喜好,漸進式的處理降低感官敏感或許肌力運用還沒學會的部分。再佐以營養的重要性..要吃什麼才有什麼營養?才能不缺那些營養素,比較不生病。

孩子食慾正常嗎? 有先確定是健康狀態嗎? 如果是挑食? 是不是有特別討厭那些食物? 口感?顏色? 我花時間先清楚原因再處理問題,所以以孩子的健康為要件,再訂下目標。漸漸有達成目的。孩子吃的食物變多了,雖然還是很慢。

臉部和口腔按摩http://goo.gl/i47cyq
整理泛自閉幼稚園小學社團家長整理的拒食或挑食原因跟解決方案

一、確認口腔敏感跟咀嚼能力

孩子不吃的原因。很可能原因不只一個。我兒子 (23歲)本來也只吃高麗菜和得切很小顆的花椰菜,現在有多了洋蔥空心菜,跟菠菜。在這裡咀嚼是個關鍵,大的花椰菜會讓口腔敏感跟咀嚼能力不佳的他,拒絕接受,所以一開始是幫他切小顆,現在當然是讓他自己切了~~(笑)

有些口腔敏感的孩子,不太吃軟軟黏黏滑滑的東西,例如秋葵、茄子、會爆出內餡的番茄,還有雞皮與雞肉中間的黏膜等等,視敏感程度一點一點的增加,降低敏感度。

Sukao Chang職能治療師表示 : 如果是挑剔口感(嫌棄軟,硬,滑,爛,沙沙的,太油,太乾,有片片)溫度(不夠熱或不夠冰,或溫溫的很噁心)就是口腔觸覺的影響。

如果是吃或聞起的味道(嫌棄酸,苦,辣,鹹,甜,腥,會嗆鼻和其他怪味),就是味覺/嗅覺的影響

跟這些無關,可能就是食物的其他特質(顏色,形狀,名稱,取得方式,文化習慣,血液內臟),這就完全與口腔無關了。

青菜很多其實有特殊的味道。很多是略帶苦味,泥巴味…等,(有些青菜只要用吃的不必看到就可以知道是什麼菜)。對味道比較敏感的人,通常會覺得味道太重,所以不吃。但很多時候挑食,是超過一種以上的原因。


二、執著單一食物,不喜歡食物混雜

針對不喜歡所有的菜全部擠在一起,喜歡一個盤子裝一個菜的孩子,Patricia Cheng 提供了他家孩子使用的餐盒圖檔。

我家孩子對於醬汁淋在白飯上相當反感。

過分執著單一食物者,多位家長分享蔬菜用水餃或咖哩,和海鮮煎餅逐漸添加適應,對多數孩子有效。

三、有些孩子可能需要處理認知

補充可能需要另外加以引導的部份,是小孩們對食材的認知從買、洗、切、煮到上桌,這些部驟的認知需要一步步的教導。有時候孩子其實不是他不要吃,而是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不確定那是不是食物,才不敢吃。這時只要適切按照孩子的認知能力引導說明即可。

媽媽們可以考慮帶著孩子進到廚房,認識食物在烹煮時的樣貌,這樣孩子拒吃的食物可能會比較少一些。


到目前為止,兒子還是會把不喜歡的食物,一顆一顆挑出來,非常有耐心的挑選~自閉孩子的堅持,是它們的障礙核心,各位同志請互相加油打氣~XD

另轉幾篇家長觀察

T: 不好吃的食物一定要好看, 不好看的食材一定要好吃。我家小四HFA在中年級開始不吃內臟,原因是他從書裡知道內臟的功能之後就不想吃了。這個部分我尊重他,但是因為他容易嘴破,肝臟類上桌他必須最少吃一塊補充維他命B... (我從以前就要求不想吃的食物,為了尊重煮飯的人, 最少要吃一塊表示敬意XDDD )

還有孩子小一點的時候,食物名稱要有趣,例如諸血湯的豬血,叫做"巧克力豆腐" 所有內臟類一律叫做豬(牛,雞)肉。大一點知識豐富後再深入解釋, 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吃。

綺異果 我家孩子是「視覺型小孩」,所以在餐點搭配上,我會多花時間,引誘他吃,雖然有時候也是會遇上他口腔敏感,然後不吃、吐掉的問題,但是我儘量都變換花樣,讓孩子營養均衡~~


...............................
分享我家自閉兒的經驗,他在四、五歲左右,因為口腔黏膜異常,導致舌頭表皮像地圖般破裂,造成飲食困難,帶去給台大醫院牙醫科檢查,診斷為「地圖舌」,起因是敏感體質及重金屬毒素所致。在知道飲食困難的病因後,便進行長達十年的飲食控制,在這過程中,也常出現孩子不想飲食的狀況,我們總是以溫和及包容的態度鼓勵他,並設法建立他「健康生存」的觀念。前幾天,做第三次追蹤檢測,確認會影響自閉症及神經性病症的重金屬「汞、銅、鉛」都已排除,回到正常值,而且過去許多慢性嚴重食物過敏源,也都降到輕度或消失。

我極度感恩孩子願意配合,但是,真正造成排毒的食物「茴香菜」,是孩子自己指定的要吃食物,這也讓我醒悟一件事:動物或人類,都有自我尋找「自救及求生的本能」。孩子的身體對毒素的感受,及吃什麼會讓自己有什麼感覺,我相信,孩子自己本身比父母都清楚,我們對於生命,只要抱持著高度的尊重、陪同及覺察,並在適當時機給予適當的資源,相信,一切都將會有最好的安排與結果的。

...............................

王玥澄老師:
 我的學生只吃白色食物......學生媽媽說,孩子只吃白色的食物,但過了一會ㄦ,她糾正了她自己的說法,她說他孩子只吃白飯跟白色的麵粉類製品,如水餃皮跟白麵條。孩子一個禮拜只來我這上課兩次,於是我跟媽媽商量了我們的增強物系統,還有第一個開始添加的"有色食品",增強物系統我選的是孩子愛吃的小零食(對,就是零食,你不能要求孩子吃他不愛吃的東西,卻不給他他愛吃的東西,試想,吃有顏色的食物對孩子而言就像要你吃炸蜂蛹一樣恐怖,你一定得讓他知道做完這麼困難的工作後能得到什麼好處!)。

可愛的媽媽第一個選擇的食物是水煮雞蛋的蛋白還有高麗菜絲,我們一開始讓孩子吃ㄧ大口白飯配上大概像屑屑般的蛋白,孩子抗拒,但我告訴他,你吃下這口飯能吃零食(大概就是一條蝦味先的份量)呢!孩子皺著眉頭吃了,我們歡欣鼓舞的替他鼓掌並且趕緊給他蝦味先!孩子很驚訝,因為他第一次在吃飯時間還能得到額外的零食。

之後,透過每週兩次的練習,過了一個月,孩子已經可以吃1:1的菜+肉+蛋黃+白飯....有時候他的碗裡面,配菜快要比白飯多了,而他的零食,也逐漸的減少到他吃兩口飯,才得到1/5條的蝦味先..^Q^~~~好棒的孩子!
...............................

柯淑雅:我的飲食「ABA策略」

孩子是一個兼有感覺統合異常的星兒,雖然沒有正式得過醫生的診斷,但我一直覺得他過度的挑食大概是和口腔感覺過度敏感有關。五歲多時和治療師提到我對他挑食這個問題的憂慮,治療師建議我用ABA的策略(目標行為與增強物的搭配使用)去引導他。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1.首先,只要他願意拿起餐具把目標食物盛起來或叉起來,就給予獎勵。(那時,
他最愛的增強物是彩虹果汁糖)
2.再來,只要他願意把餐具上的食物用鼻子聞一下,就給予獎勵。
3.然後,只要他願意把餐具上的食物放到嘴唇上沾一下,就給予獎勵。
4.最後,只要他願意把食物放進嘴巴裡,就馬上給予獎勵。

最後,我們的嘗試是成功的,但我總覺得不盡然只是用對了方法,另一方面也是凱自己已經準備好了。耐心的等待時機加上用對了臨門一腳的方法,才真正的讓他脫離了嚴重挑食的問題。所以,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在這個過程中,一直一直都不要放棄!

想想:連吃一樣東西,都得經過這麼繁複的手續,只能說:莫非,這孩子是上天派來磨我們的耐心的吧!^^

...............................................................................
延伸閱讀:

《家庭為中心早期療育課程 : 孩子進食、睡眠、如廁過程常見情緒行為問題的處理策略分享》王意中老師演講筆記
https://helpasperger.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_16.html

面對挑食的小朋友時你可以....提恩如翻譯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2.html

亞斯青年嚴重挑食者參加聚會前的準備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28.html

國三時期不吃便當事件(上)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0/08/blog-post_562.html

國三時期不吃便當事件(下)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0/08/blog-post_959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