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常見問題QA】亞斯伯格到底是一種特質還是疾病?

我常常聽到有人說亞斯忠誠、誠實是亞斯伯格人的特質! 所以沒什麼大不了的,長大就會好? 真的是這樣嗎? 老實說對於這樣的論調我憂心忡忡。

泛自閉光環中即便醫師判定是不是亞斯? 是不是輕度自閉,都需要時間確認,甚至需要好幾年,並不是像感冒一樣可以立即宣判的。 

即便是感冒,也有輕重之分,極輕度的感冒可以不看診,體質強健可能自行痊癒,或者經由醫藥處理好感冒此時此刻就會好轉,但體質弱又不多加照顧還是有可能再感染。 甚至有人沒照料好還會變嚴重成氣管炎,
肺炎,甚至再加上其他併發症

「自閉症」也是如此,有程度不同的區別。很多重度極重度的自閉症患者一生都被自閉症困住,無法獨立生活,需要特殊機構特別照料。


個人覺得「一般人」「怪怪的人」「內向的人」「孤僻的人」,都有個人特質,每個人也都有些「症頭」,如果不造成自己或別人的生活嚴重困擾,都只要視情況看自己要不要調整? 或者是要不要聽從他人的建議調整即可。

但是一旦經由醫師診斷確診或疑似為「高功能自閉」或「亞斯伯格」者就要注意這基本上已經有兩件事是確認發生的,也就是人際互動發展困難單一或侷限的興趣嚴重的固執性

如果已經有「高功能自閉」或「亞斯伯格」診斷,不經由特殊教育處理,或是不針對行為問題處理行為,如果修正改變行為思考模式。那麼就比較有機會成為有特質的「怪怪的人」「內向的人」「孤僻的人」,甚至成為賈伯斯這類的奇人。

但如果沒有修正能力,行為能力變差,可能還會有其他「焦慮」「憂鬱」「強迫症」來讓行為能力變得更弱。生活能力更低下。


也有很多人跟我說,「亞斯伯格」名稱取消了,要我們不要再「利用亞斯伯格」名稱了。確診ASD泛自閉的光譜的家屬幾乎都知道這件事,但「亞斯伯格」名稱取消,並不是代表亞斯人全數消失不見了,而是納入自閉症光譜中最輕微的一環。

希望上面這張簡圖能讓一般人大略知道何謂「自閉症」和「亞斯伯格」跟「高功能自閉」。也期盼您能藉此理解何以亞斯伯格除名,又再度歸屬於「輕度自閉」

關於泛自閉光譜,醫學自有界定,請搜尋google和維基百科。但請務必記得,是否確診需要診斷書請到各大醫院身心科就診。

以上都是花媽的自我淺見,我只是一個母親,沒有專業背景,所以這篇文歡迎大家留言指教,讓我能修正此文到最佳狀態。謝謝各位!!!!

PS1:
補充網友 Ray Yen 留言。我的想法是家長一方面可以用欣賞、支持的角度去看待孩子的優勢特質,但是面對孩子的生活能力、情緒行為問題,我們是得積極想盡各種辦法和運用各種資源(特殊教育、醫療、社會資源)協助孩子去面對這些課題,這樣或許孩子未來的適應發展會比較完整。

........................................................
延伸閱讀

花媽自我介紹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4/01/blog-post.html

花媽著作--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944

花媽著作山不轉,我轉!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1462

這些被稱為亞斯伯格症的成功者,做對了什麼?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30.html

我欣賞亞斯伯格直白誠懇特質,但教養很重要不是長大自然會好..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29.html

何謂亞斯伯格症候群?快速掃描亞斯伯格重要連結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12/asperger-syndrome.html

花媽在板橋的最新活動-主要與特殊教育相關
https://www.facebook.com/starflybq?sk=events

花媽推薦書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11.html

泛自閉電影詳細介紹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70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