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常見問題QA】重視優勢很重要,但著重優勢之外你還要注意的課題~~

當我看到兒子這樣可愛的筆記本,直覺反應真的覺得兒子好可愛,以後可以從事毫芒雕刻。

但這樣的書寫方式,其實背後隱藏一個『想隱藏自己』的心思。

孩子不想被赤裸裸的看見,孩子想隱藏自己的心意。我當然
給予尊重,但這行為背後的意義,所帶來的『危機』我想跟他溝通。

我跟兒子說,你的筆記本寫要這麼寫我不干涉,但上學開會寫白板時,你必須把字體寫到讓大家看的到。兒子答應了也做到了。因為這個行為代表著『必須跟別人溝通』這是很重要的事。


有些人認為我家孩子考試成績很好,有高智商,所以花媽根本無須操心。這是很錯誤的觀念。因為拒學,我家孩子一路從PR99,一度降到七十幾......。當孩子生活沒有目標,想放棄自己時,身為母親擔心到以為得養這個孩子一輩子,不信任孩子到以為他日後會成為一個廢人.......
我花了很多年面對現實,默默寫下什麼是一輩子的事情? 在教養的路上,什麼是一輩子的事情?


獨立養活自己? 是。
能不能畢業? 不是。
要不要結婚? 不是。
學會求助? 是。
要不要獨立搬出去住? 有朋友支持?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沒關係等時間夠了再來應證。

兒子念大學時,常常參加寫程式比賽,比賽規定必須三人成組,校內比賽只要有我兒子一人就贏定了,身為母親我一方面沾沾自喜,一方面跟資源教室老師配合,到孩子畢業之前,要讓他自己找到組員,不然就放棄比賽,讓他深知沒有組員的重要性。

前三年的組員都是老師幫忙找的,大四這年的比賽,我們決定不幫他找組員,讓他自己去想辦法。其實到截止報名的前兩天我都很焦慮,因為獎金不低,而且我們已經方法用盡,孩子還是毫無動作。

但截止報名日最後一天,孩子回家酷酷的對我說,我找到兩名組員了。我高興到難以言喻,問兒子:『你怎麼做到的?』兒子說:『我問同學,名字要不要借我用?』.........

當然這是很爛的問法,不過孩子就是做到了,先稱讚他:『好厲害』,想有更好的說法,以後再修正。

後來果然拿下第一名,有了獎金獎品,我跟兒子說:『沒有你同學的幫忙,你就沒辦法組隊拿冠軍,有沒有謝謝你同學?

兒子說他:『有問同學要不要分獎品,但我同學不要』。這件事就算暫時了結了。

著重優勢之外,把核心困難降到最低,是很重要的課題。難以分組是自閉症的問題核心,但我在孩子的優勢中,慢慢增加他跟別人溝通的能力,我還在努力著。

..................................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QA怎麼處理『打人跟被打』 -Shih-yu Wang
常見問題QA--自閉兒嚴重挑食該怎麼辦?
常見問題QA--選怎樣的學校對特殊生比較好?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診斷名稱變來變去從過動、學障、情障後又變亞斯
常見問題QA--自閉症會不會痊癒? 請先定義時麼叫做痊癒?
常見問題QA-疑似ASD的身分,得不到資源班協助,家長該怎麼做?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要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手冊跟申請特教資源有什麼關係?
常見問題QA--亞斯伯格到底是一種特質還是疾病?
常見問題QA~要怎樣減少自我刺激行為?
常見問題QA--要不要給孩子吃過動或抗憂鬱藥物?花媽跟孩子的服藥經驗
常見問題QA--特殊生入大學前要做什麼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