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常見問題QA: 要ASD泛自閉孩子保有誠實特質或學習委婉? 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大台北地區持身心障礙卡搭捷運半價,但刷卡時BBB三聲。顯示拿的是愛心(身心障礙)卡,有人享受半價但覺得B三聲是歧視身障者

然而我從來不這麼想。對我來說逼逼兩聲,是提醒"持卡人需要被幫助,請關心他"。 如果不想被關注,可以買原價的悠遊卡,只會B一聲。要怎麼選擇怎麼解讀都操之在我。

要享有優惠又怕被貼標籤,權利與義務間兩害相權取輕,兩利相權取重。要怎麼選擇怎麼解讀都操之在自己不是嗎?

我曾經不願承認自己的孩子有高功能自閉  (到底要不要幫孩子貼亞斯伯格標籤拿身心障礙證明?這問題我思考了好幾年..),曾經誤解師長(小二開始看身心科的日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時候是別人的錯有時候是我的錯。是自己的錯,我很難原諒自己,自責自傷。 但很期待對方能給我機會修正,甚至原諒。

是別人的錯,我也會耿耿於懷希望對方被譴責,但除了訴諸責備謾罵,我怎樣讓對方願意改變? 要怎樣留餘地讓做錯事情的人願意修正,是我長久的生命課題。

我的孩子寫程式的能力比我好幾百倍,他的工作能力比我強,所以我期待他創造出工作奇蹟。至今也還算心想事成。他的主管看到兒子在工作上附責積極主動,知道兒子不懂得爭取權益,年前拿了一張"加班工時",數字給他自己填寫。這意味著上司看到他的誠信,給予極大的信任。

但我的人際互動比他好,身為家長我祈願自己隨時隨地學習持續處理過與不及的智慧,然後分享心得給孩子~~~

身為亞斯伯格家屬,我期待孩子學會委婉,但也能保有他誠實美好的特質。

可今天孩子太委婉,誠實美好的特質就有可能會扭曲~ 但是要做做到恰如其份很難,甚至可能做不到。

水能載舟能覆舟,事情的正反面都同時存在,對我來說怎麼正面解讀,把負面聲音引導成正面力量,我會做得比較開心且持久。

言多必失,多做多錯,都不做事都不講話,就不會犯錯不會失言安靜聽話的人很多。但可以多想想我們期待怎麼教育孩子? 陪伴他思考何時選擇從眾? 何時選擇獨善其身~~

兒子經過二十多年的思考,他越來越懂得該怎麼選擇了~~

...............................................
延伸閱讀

這些被稱為亞斯伯格症的成功者,做對了什麼?

我欣賞亞斯伯格直白誠懇特質,但教養很重要不是長大自然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